湖州德清“教授河长”治水忙

史舒频

2021年04月12日08:50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德清“教授河长”治水忙

  “通过构建人工湿地系统来调整地表径流,保护生物多样性,调节局部小气候,提升景观效果,为当地提供旅游资源……”日前,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的汪达和田亚军副教授来到湖州德清县康乾街道,与当地治水干部共同实施水韵联合生态修复项目。

  针对联合村小微水体众多的现状,汪达和田亚军首先开展河湖健康体检,对水质、生态、管理等18项指标进行逐一检测。“我们会针对体检结果制定专门的生态修复方案,计划对6个小微水体种植水下森林,种植面积超1万平方米,整治河道约2公里。”汪达介绍,通过建造人工湿地、设置景观节点,组织增殖放流等方式修复生态,打造水村共融的风景水乡。

  本月初,汪达、田亚军受聘为康乾街道“教授河长”,与两名环境学院学生、一名当地治水“土专家”共同组建教授河长工作站,正式承接康乾街道秋北工业园区水系提升、苕溪周边新祺漾水系提升、金鹅山安置小区周边水系疏通等六大水系生态修复项目,助力康乾街道实施幸福河湖建设。

  “这六个项目总支出约3800万元,在实施过程中希望得到更专业的技术支持。”康乾街道治水干部魏山告诉记者,此次受聘的教授团队长期从事水生态系统修复、水污染控制及污染物迁移转化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参与“流域水环境管理经济政策创新与系统集成”等多个科研项目。工作站成立后,将发挥“教授河长”的专业优势,为当地“五水共治”工作提供更加前沿的技术支撑。同时,教授们也会定期参与生态修复工程监督、河道巡查等工作,履行一名河长的职责。

  近年来,“企业家河长”“乡贤河长”“巾帼河长”“养殖户河长”“河长助理”等不同类型的民间河长在德清县“五水共治”工作中竞相涌现,通过发挥资源优势、专业特长和表率引领作用,引导群众参与水环境治理活动,提高治水护水意识。县治水办沈福康表示,接下来将鼓励更多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加入到治水行列,进一步前移水环境预警和监管关口,共同参与县域生态环境修复的实施、监督和宣传。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