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打响“双招双引”组合拳奋力加快跨越式发展

钟根清

2021年05月31日15:46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丽水打响“双招双引”组合拳奋力加快跨越式发展

  汇天下人才,聚高端项目,集优势资源。最近一段时间来,丽水各地各部门铆足干劲、热潮滚滚,以非一般的决心、力度、功夫推进“双招双引”战略举措落地见效,为加快跨越式发展增添新动力、打开新局面。

  数据显示,在招商引资方面,今年1—4月,全市共新引进内资项目171个,同比增长104%。新引进大项目55个,同比增长244%。引进制造业大项目42个,同比增长320%。在招才引智方面,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共引进高校毕业生13500余人,其中博士研究生近80人,硕士研究生300余人,达到去年全年引才数的55.8%。

  今年以来,丽水把“双招双引”确立为加快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举措和“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一号工程”,坚定战略决心,锚定主攻方向,开展招商引资大会战,汇聚招才引智“磁力场”。目前,市委市政府已成立全市“一盘棋”的“双招双引”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市“双招双引”工作专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执行力。

  “今天的丽水,时时回响着改革创新的时代强音,处处涌动着绿色发展的澎湃春潮,是一片生机勃发、活力无限的投资热土。”最近,市经信局、市数发公司在上海召开丽水“双招双引”推介会,全面推介展示丽水投资环境优势、工业生态发展情况、数字经济产业培育情况以及优惠政策,并成立人才驿站。推介会上,市数发公司与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3个项目进行签约。今年1-4月,丽水数字经济“三园一基地”招大引强持续发力,共落地项目29个,储备项目43个。

  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日前,丽水国资国企携手32家央企、省企以及“头部企业”等企业,签订央地合作提级提效、“丽水山泉”高端水产品、“数字城市智慧+”、建设主业补链强链、海潮河老旧小区改造暨历史街区改造等34个“双招双引”合作项目,并现场推介“津生丽水小镇”、医养综合体、古城岛、浙西南农产品商贸流通综合服务园区、丽水机场光伏、丽水市数字经济平台产业招商等6个项目,为丽水加快跨越式发展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作为全国重点侨乡,丽水41.5万华侨华人遍布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丽水华侨产业城是市委、市政府立足市情、审时度势,推动“双招双引”落地、助力加快跨越式发展的创新举措。自产业城建设指挥部成立以来,全力推进新时代华侨要素回流工程。前不久,5个侨资项目与丽水市相关部门单位签订投资协议,总金额达20.3亿元。

  “双招双引”,激活澎湃动能。今年以来,全市科技系统10个招商小分队以“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奔赴杭州、上海、深圳等科技人才最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最密集的城市对接一批高科技人才项目,迅速掀起“早抓快动、奋勇争先”的“双招双引”新热潮。目前,已促成武汉大学与遂昌县签订共建金属制品研发中心合作协议,丽水经开区与深圳意诚半导体、容祺无人机签订落地协议等一批合作项目。

  不干则已,干则必成!当前,全市各地各部门正把“双招双引”作为厉行“丽水之干”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主攻方向,将其摆在全局工作的核心位置,把“双招双引”作为培养干部的大舞台,积极鼓励优秀干部投身招引工作,推动形成全市互动协同招引新格局。

  为精准助力“双招双引”,市委党校2021年春季中青一班42名学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双招双引”主题实践调研。其中,11名学员深入市本级、31名学员深入各地招商一线开展“双招双引”实践锻炼。实训期间,学员们积极参与数字政府“招商云图”建设、招商项目数字化全流程监管平台搭建以及相关招引活动,切身感受到广大党员干部锚定主攻方向、创新招引策略、集成强劲合力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意识和能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