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桐乡石门桂花村又有大动作

浙北将添一个运河水乡特色休闲旅游古村落

朱灵洁、张应隆、徐耀杰
2021年08月23日08:20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最近,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对全省第九批40个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的修建性详细规划进行了评审。其中,嘉兴桐乡市石门镇桂花村的规划被评定为优秀,为此次第九批评审对象中嘉兴唯一入选的村落。

  悠悠运河情深,百年丹桂飘香。桂花村是一个百年村落,四周水网交错,交通便捷,环境幽雅古趣,民风淳朴,至今仍保留着原始的江南古村落风貌。本次评审围绕“修复优雅传统建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优美人居环境、复兴悠久传统村落、营造文明生活方式”的总体目标,对历史文化(传统)村落规划的主题定位、功能分区、古建修复、文化发掘、道路及基础设施配套、空间景观、存有环境保护以及发展思路等进行评审。

  在桂花村姚家埭,有着悠久的栽桂历史。从1880年来自灵隐寺的一棵小桂花树被栽种在该村小浜口开始,当地通过压条的方式栽培了许多二代、三代的桂花树,现成了桂花村的百年桂花特色,闻名江南,在全国也属罕见。2015年开始,桂花村朱家埭通过“整、改、拆”项目和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与利用一般村项目,对村内古树、古建筑、古桥等进行保护性开发,充分挖掘当地名人资源,并新建了状元府、西园等仿古建筑,使村庄成为“古桂观赏、休闲观光、生态宜居、生活美好、人文和谐”的历史文化旅游村和自然生态度假村。

  记者了解到,根据《桐乡市石门镇桂花村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桂花村将围绕“百年桂花香,运河田园居”这一形象定位,按照“一心、一环、四区”(即综合服务中心、“悠然画港”滨水休闲环,桂花文化体验区、运河人家休闲区、花园新村居住区、生态田园景观区)的空间布局,有步骤、分阶段开展保护工作和推进居民生活、旅游设施的建设。

  桐乡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桂花村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建设项目共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修缮保护阶段,时间为2021年至2023年,将重点完成历史村落核心保护区内的历史建筑修复及日常维护、街巷铺装和立面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景观绿化提升、建筑分类整治等工作;第二阶段为开发建设阶段,时间为2024年至2025年,将以历史文化建设开发利用和乡村文化旅游项目开发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

  接下来,桐乡市将根据《规划》,以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为背景,践行“未来乡村”发展理念,充分利用桂花村优越的生态环境、浓郁的历史氛围、丰富的文化资源等,从古建筑修缮与古道修复、历史文化传承、村庄优化布局、人居环境整治、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入手,把桂花村打造成为浙北运河水乡特色休闲旅游古村落。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