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十探·之八】

浙江桐庐:古村迎新生

张帆

2021年06月29日18:3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刘伯温题写的“凤翙高岗”牌匾高悬在牌楼之上。凤川街道供图

来到浙江省桐庐县凤川街道翙岗古街,由刘伯温题写的“凤翙高岗”牌面高悬于街口牌楼之上,讲述着这座千年古村的历史故事。

翙岗村源起东汉,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曾入选国家级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被评为美丽乡村精品村和传统文化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和重点历史文化村落、省级文保单位等。

悠久的历史给翙岗留下了许多古建筑,但随着时间的迁移,不少古建筑变得残破不堪。“古建筑历经百年后,因年久失修,有些墙体已经坍塌。此外,居住在古宅中的村民为了进行加固,采用水泥直接封固,这为古建筑的修缮维护带来了一定的难度。”翙岗村党支部书记吴小明说。

为了让老村重现古朴的风貌,2014年,凤川街道启动了翙岗古街保护开发计划,先后投资4000余万元,拆除了与老街口风貌不协调的破败房屋1000余平方米,建造了老街口牌楼,对老建筑进行修缮,整理收集明清时期和民国古文物50余件,老街的风貌得以在历史的车轮中保存,也为古村落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该村通过产权回收,统一保护和开发古建筑。“通过回租、回购、置换等方式,我们现在产权理顺的有30多栋60多户。”吴小明说,剩余的计划在2022年底前完成全面回收工作。统一保护开发利用,不仅有利于翙岗街区历史传统风貌的管控,也通过回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促进村级增收化债。

如今,每年翙岗都会有计划地对老街历史建筑群进行抢救性修复,以“尊重乡村记忆,留住历史文脉,打造古韵街区”为定位,遵循“统一保护、再开发,统一收储、再招商”的原则,保护好街区的历史建筑。

通过实施保护规划,翙岗历史街区空间形态的保护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传统风貌基本得到恢复。

古村复兴,保护是前提,产业是关键。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升温,不少投资者看中了翙岗前来洽谈老街老宅民宿和旅游开发项目,但经过深思熟虑后,村里都没答应。反之,翙岗进一步梳理了文化脉络,挖掘古村落文化魅力,保留老街肌理,聚引金凤筑巢来。

一系列文创项目进驻翙岗古街。凤川街道供图

篆刻室、存厚画室、照相馆、剪纸馆……如今,一批文化达人接踵而至,一系列文创项目已进驻老街,文化以及达人正在激活这条沉淀多年的历史老街,翙岗文创产业发展蓝图也渐渐清晰。

今年4月30日至5月30日,翙岗还举办了首届翙岗古村动漫艺术节。千年古村遇上了时下流行的动漫IP,让这座充满历史痕迹的古村与富有时代生机的潮流完美结合,两种不同文化的碰撞,迸发出不一样的美学价值和传播力,这种艺术力量将唤醒和激活乡村文化,推动乡村走向更美丽。

“将动漫艺术嵌入古村与桐庐建设美丽乡村3.0版是不谋而合的。我们翙岗要抓住机遇、定好基调,做好艺术与文化、群众、村落和产业的融合,通过此次动漫节打响翙岗知名度,让我们的文化有彰显、群众有期盼、村落有魅力、经济有活力。”凤川街道办事处主任杨志强表示。

近年来,桐庐县也积极推进艺术乡村建设,通过实施文化基因解码、艺术村镇创建、品牌IP打造、农民文艺提升等工程,让艺术走进乡村、艺术装点生活、艺术赋能农民,全力打造“全国艺术振兴乡村高地”,不断提升乡村价值魅力,增强乡村内生动力。

(责编:张帆、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