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游戏走进现实!DARPA开始打造“火箭飞行兵”

胡定坤

2021年03月16日09:2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从游戏走进现实!DARPA开始打造“火箭飞行兵”

曾经在风靡全球的游戏《红色警戒2》中,有一个非常奇特的兵种,他们身背火箭背包、手持自动武器、可以单兵飞行、能够肆意屠杀缺乏防空火力的地面部队——这就是“火箭飞行兵”!

现在,这一科幻的想法即将从游戏走进现实。日前,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发布招标书,征集喷气背包,动力滑翔机,动力翼服等可以让士兵飞起来的技术方案,希望打造一种“便携式单兵飞行系统”。

DARPA称,该系统可以借助电力推进、氢燃料电池或传统推进技术等打造动力装置;搭载单兵航程至少要达到5公里;同时应具备极好的隐身性,噪音和红外辐射微乎其微;还要便于单兵携带、易于快速部署,仅使用简单工具或根本不使用工具,即可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内完成器材组装等飞行准备;更要操作简单,没有任何相关经验的士兵只需经过短时间培训就能学会使用。

DARPA计划将项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可行性研究;第二阶段将选出重点技术方案,进一步开展分析和相关试验,最终进行地面和飞行测试。该机构将对第一阶段的中标方案给予为期半年、共22.5万美元的资金支持,对进入第二阶段的相关方案将给予最长两年、最高150万美元的资助。

DARPA认为,相关装备可用于后勤服务、城市作战、海上拦截、特种作战渗透、战斗搜索与救援等作战任务,既可在空中部署以渗透到敌对地区,也可在地面部署以实现更大的越野机动性,能够部分替代现有垂直起降飞机、直升机的作战功能。同时,也可被警方、搜救人员、急救人员等使用,甚至可用于日常代步、娱乐等领域。

据悉,想要打造“火箭飞行兵”的不止DARPA一家。英国海军正在测试一种喷气背包,单个背包价格约为44万美元。早在2016年,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已与相关公司签署研发协议,并联合训练“海豹突击队”使用喷气背包。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