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单“9610”实单验收通关

嘉兴跨境电商综试区海关监管中心投用

郑小梅、陈曦

2021年03月26日08:47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跨境电商综试区海关监管中心投用

3月23日上午,嘉兴跨境电商综试区海关监管中心完成首单实单验收通关。首单货品由嘉兴邮政国际分公司归集,出口地为美国。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刚说:“有了这个监管中心,货物出口至少快一周。”

去年4月,嘉兴市获批成为全国第五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之后,在商务、海关等相关部门的推动下,“9610”“9710”“9810”等三种全新的跨境电商出口监管业务模式全落地。为了实现靠前服务,嘉兴市积极争取、快速推进,实现了嘉兴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的快建快用。

该监管中心位于秀洲区王店现代物流园内,于今年3月通过嘉兴海关联合验收,占地9200平方米,其中监管仓占地6000平方米。作为嘉兴首个快递类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监管中心同时具备储存、装卸、集拼、暂时存放海关监管货物等功能。

据介绍,监管仓配备有海关智能卡口系统、CT与X光非侵入式检测设分拣流水线、无死角全覆盖的视频监控系统以及全区域无线上网系统等,两条快件分拣流水线最大日处理量可达30万单。

从作业流程来看,出口货物完成海关申报后装车运抵监管中心,在监管中心完成海关查验(非侵入式查验和人工查验)后装车、封箱、关锁,就可以运至机场通过安检出口。“我们可以做到当天申报、当天到货、当天查验、当天放行。”嘉兴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电商企业出口货物需联系物流,需经过报关、转关、通关等多项环节,“过五关斩六将”后才能完成通关,不仅成本高,同时也消耗很多人力和时间,且容易出错。

该监管中心由嘉服集团下属嘉兴市跨境电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9月,以出口商品的政务服务、信息服务、智能分拣服务、现代仓储服务为核心业务,提供跨境电商通关辅助管理、跨境电商监管、跨境电商数据交换以及商品分拣、配套仓储、区域配送等“一站式”跨境电商服务。

嘉服集团副总经理、嘉兴市跨境电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良表示,公司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建设跨境电子商务枢纽海港、枢纽空港、枢纽陆港和信息港,打通嘉兴跨境电商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后,嘉兴市跨境电商企业可在本地一站式办理通关手续,畅通货物出关通道‘卖全球’。”未来,监管中心将在“9610”业务基础上,进一步拓展“9710”“9810”等业务,逐步形成对跨境电商业务模式的全覆盖。

目前,嘉兴市拥有跨境电商活跃网店3100多家。市商务局总经济师刘吴宏表示,嘉兴跨境电商综试区海关监管中心建成投用,能够极大地方便嘉兴市外贸出口企业,鼓励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模式积极开辟海外市场,助力嘉兴市“稳外贸”。

记者注意到,就在3月18日,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的通知》,明确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扩大至所有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所在城市(及区域)。这意味着,作为跨境电商综试区之一,今后嘉兴市的进口商品种类将得到极大丰富,进口商品结构也将得到优化,将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创造更多机会。

【延伸阅读】

“9610”“9710”“9810”是我国创新跨境电商出口的三种监管新模式。简单来说,“9610”模式就是常见的B2C出口,即集货模式;“9710”适用于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的货物;“9810”则适用于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的货物。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