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水利工程集群作战 护浦阳江流域安澜

2021年09月01日13:1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浦阳江绍兴诸暨段,历史上就因洪涝灾害多发,被称为浙江“小黄河”。随着浙江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的加速推进,浦阳江流域的“上蓄、中分、下泄”防洪总体布局逐渐完善,并在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中,交出了一张高分答卷。

  7月22日8时至28日8时,受“烟花”台风影响,诸暨市平均雨量359.2毫米,最大累计降雨量赵家驻日岭达700毫米,5个乡镇台风过程雨量、7个站点台风过程雨量均超历史极值。浦阳江流域首次出现同一场洪水中枫桥站和湄池站水位均超历史极值。

永宁水库。浙江省水利厅供图

  关键时刻,永宁水库挺身而出。为了减少下游防洪压力,7月25日20时40分起,已经超汛限水位运行的永宁水库发挥担当精神,关闭闸门全力拦洪!这是永宁水库建成以来首次超过保证水位,最高水位达到47.5米,超历史最高水位4.64米,累计1637万立方米拦洪量,超历史极值,为下游抢险救灾争取宝贵时间。

  历史上,永宁水库坝下的枫桥江流域因为缺乏规模较大水库的调控,受到下游顶托、上游汇聚造成的洪涝灾害的困扰与威胁。2016年,永宁水库正式下闸蓄水,使下游直接防洪保护区域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防洪直接保护范围总人口12.2万人,耕地面积9.8万亩,补上了诸暨浦阳江流域防洪的一块短板。

  但是,雨情、水情持续发酵,浦阳江水位仍处高位。集群作战,方能发挥最大效能。7月26日上午,“中分”工程——高湖蓄滞洪区启用分洪。短短13个小时里,530万立方米洪水被滞纳在滞洪区内。

  此次开闸泄洪,是高湖滞洪区改造工程在2020年完成主体工程后的“首秀”,避免了浦阳江沿江堤防大范围发生险情,有效减轻了浦阳江两岸城镇和农田的洪灾损失。

高湖蓄滞洪区。浙江省水利厅供图

  另一边,浦阳江沿岸堤防也为两岸百姓向上筑起了“安全网”。“2002年发大水,横山湖支流段堤防出现塌方,当时村里组织了十几个人一起抢了好几个小时才抢下来。”说起变化,诸暨市店口镇横山湖附近村民楼卫国最有体会,“听说今年水位比当时要高得多,但一点事也没有。”

浦阳江治理二期工程竹月湖段堤防。浙江省水利厅供图

  面对浦阳江下游湄池站最高水位超历史0.1米、超警戒水位92小时的考验,沿岸堤防顶住了压力。特别是去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的浦阳江治理二期工程,新加固的9段堤防在超长时间高水位运行下均未出现重大险情,最大程度发挥出水利工程的防洪效益。目前,诸暨市干流、主要支流堤防达标率达93.2%、80.2%,城市防洪标准达20至50年一遇。

  除了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勇挑大梁外,浦阳江流域防洪体系中的重要控制性骨干工程陈蔡水库,也在“烟花”防御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陈蔡水库。浙江省水利厅供图

  “这次下了这么大的雨,我们都担心它蓄不了多少水,已经做好随时转移的准备了。”库区所在的东白湖镇村民李中灿说。去年9月,经过30余年运行的陈蔡水库启动了加固改造工作,计划到2022年完工。

  但是得益于前期的充分准备,“休养期”的陈蔡水库给了下游村民们一个大惊喜。“为有效应对梅雨台风季及后期的干旱季,我们要求陈蔡水库加固改造工程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加快工期,按照‘急用先行’原则,对水下部分先行施工。”诸暨市水利局总工程师章汉军表示,仅半年多时间,工程便提前完成大坝迎水面81.18米高程以下护坡改造、新建输水隧洞、原输水隧洞改造、泄洪闸部分改造、库内清淤等五大水下工程,具备了防汛防台以及蓄水的能力。

陈蔡水库除险加固现场。浙江省水利厅供图

  据统计,台风“烟花”全过程陈蔡水库总来水量6803.8万立方米,总拦洪量为4122万立方米,拦洪率达61%,充分发挥了巨大的错峰拦蓄、防灾减灾效益。(徐鹤群、梅林蓉、张愉翊)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