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防指调整钱塘江流域防汛应急响应至Ⅱ级

钱塘江流域水位普遍下降

金梁

2020年07月11日08:58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钱塘江流域水位普遍下降

10日18时,浙江省防指宣布,钱塘江流域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降至Ⅱ级。“有关地区和部门要按预案调整相应的应急响应,思想上不松懈,继续对较长时间、高水位浸泡的房屋、堤防、公路和山体等风险做好防控工作,同时平稳有序组织被转移人员返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防指办相关负责人提醒。

当前,新安江水库持续7孔泄洪,水库水位下降明显。截至10日19时,水库水位为107.72米,相比最高水位已下降65厘米,入库流量3340立方米/秒,出库流量稳定在5750立方米/秒。预报未来2天累计库区面雨量30毫米至60毫米,水位呈逐步下降趋势。

9日晚上出现的钱塘江今年2号洪水,洪峰已过整个流域,沿线水位目前普遍下降。10日19时,建德梅城站水位23.41米,低于警戒水位0.59米;桐庐站水位10.55米,低于警戒水位0.95米;富阳站水位8.05米,低于保证水位0.95米,均呈缓慢下降趋势。

10日11时,分水江水库开始恢复满负荷发电,富春江水库闸门适当控制,减少下泄流量。“此前,新安江水库泄洪和兰江洪峰叠加,我们把分水江这个‘水龙头’关了,如今考虑到钱塘江流域水位相对稳定,所以开始调度个别水利工程。”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说。

还有部分地区水位依然偏高。截至10日18时,全省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有31座,大型水库有9座。全省江河站有28站超警以上,其中8站超出保证水位。超保证水位较多的有嘉兴王江泾站(超0.29米)、嘉兴乌镇站(超0.26米)、湖州南浔站(超0.18米)、湖州大钱闸下站(超0.12米)、湖州小梅口站(超0.12米),这些区域还需谨慎。

浙西、浙北地区10日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但从11日起,雨带逐渐北抬至江淮到黄淮一带,未来两天浙江大部分地区降雨间歇,部分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仍要严防局地强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

此外,据省防指公布,截至10日8时,钱塘江流域沿线各地共转移人员58312人,开放避灾场所2429处,目前仍安置3938人,被转移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