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瑞安入选“科创中国”省级试点市

潘敏洁
2021年09月02日16:30 |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近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发文公布2021年“科创中国”浙江创新基地和“科创中国”省级试点县(市、区)名单。温州瑞安成功入选“科创中国”省级试点县(市、区),系温州市首个。

  瑞安是民营经济先发地区、温州模式的重要发祥地,温州大都市区主中心南部新区,是现代的工贸强市,已形成汽车零部件、机械电子、高分子合成材料和时尚轻工四大主导产业。近年来,瑞安深入实施科创驱动和人才强市战略,主动融入温州“一区一廊一会一室”的创新格局,开展云江科创九大行动,加速推动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资金链、生态链、服务链等六链融合,创新型重大项目落地数居温州第一,创新指数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全国创新百强县排名升至第20位;形成了“自创区+高新区+万亩千亿+特色小镇”的高能级平台体系、“先进制造业集群+现代服务业集群”的标志性产业体系、“雏鹰企业+雄鹰企业+凤凰企业”的雁阵式企业体系、“高端金领+精英白领+技术蓝领”的多层次人才体系。

  当前,瑞安正大力加快构建“一芯一园一区一会”创新格局,建设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和产业化高地。据瑞安市科协工作人员介绍,瑞安正加快打造科创平台“塔尖重器”,实施科创造峰三年行动、科创未来五大行动,推动东新科创园建设,目前一期已开园。同步入驻谷宇院士团队等三大院士团队、智能汽车零部件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十大科创平台、16个领军型人才创业项目,落地华为(浙南)工业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温州大学瑞安研究生院、瑞中校友双创基地,全力打造温州南部创新高地。正加快做强科创人才“磁场效应”,实施云江聚才“1121”等引才计划,培育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2支,建成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13家,人才总量居温州第一。正加快建设科创生态“热带雨林”,建成国家级、省级企业研究院57家,启动百亿级云江基金港,筹建瑞安技术交易大市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

  下一步,瑞安将依托“科创中国”创新资源融通共享平台,加快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集聚院士学者、青年科学家智慧,聚焦四新经济,一体推进“产、学、研、用”,构建科学家、创投家、企业家“三界融合”创新路径;加快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集中创投资本力量,推动金融资本、科技人才、创新项目良性互动,打造区域科创新高地。

  据悉,“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打造的品牌,旨在构建资源整合、供需对接的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以发现企业需求价值和构建园区产业链为重点,通过探索产学融合的组织机制和激励机制,实现人才聚合、实现技术集成、实现服务聚力,推动技术交易规范化、市场化、国际化,建设创新、创业、创造生态,让科技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