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平台建设助推产业增加值大幅领跑

杭州市钱塘新区勇夺省级新区综合评价第一

史俊杰、童春惠、周红文
2021年07月23日09:3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新近出炉的2020年度浙江省级新区、产业集聚区综合评价结果评选中,杭州市钱塘新区勇夺第一,并连续两年获评优秀。

  全省第一,来之不易。这从考核的严苛度就可见一斑:本次综合评价从发展集聚程度、创新提升、环境能耗等多个维度切入,较全面地反映区域的发展水平和潜力,前三名的最终指数分差分别只有0.18分、0.05分,足见实力之接近。

  全省第一,同样实至名归。作为一个千亿级新区,去年钱塘新区再攀经济总量新高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95.7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主要经济指标“V”型反弹,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936.6亿元,体量全市第一;其中产业增加值达796.77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656.9亿元,体量全市第二。

  工业经济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有何秘诀?项目为王,平台助推正是钱塘独有“利器”。去年5月,钱塘新区整合成立六大产业平台,深入推进“1+6+N”平台体系建设,取得累累硕果:高端生物医药平台入选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芯智造产业链被评为全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示范,生物医药产业链和汽车产业链被评为全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

  以汽车产业为例。在钱塘区六大产业平台之一前进智造园的牵头主管下,区内已集聚长安福特、吉利等4家整车企业以及麦格纳、李尔等7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去年实现汽车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598.13亿元,成为全省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同时,钱塘新区聚焦研发链、供应链、销售链,精准“补位”构建产业生态圈:目前,区内企业士兰微电子与汽车企业合作推出汽车芯片;零跑科技年产20万台新能源汽车项目也已落户,区内已组织16家零部件企业与零跑汽车进行对接,提升本土化配套率;今年全区引入6家销售公司,满足不同企业的销售需求。“我们计划用5年时间,将链式集群汽车产业打造成千亿级产业。”钱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产业的快速增长,与持续的招商引资也有密切关系。去年钱塘新区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2.3亿美元,其中制造业利用外资6.8亿美元,制造业利用外资位居全市第一。此外,钱塘新区全年实现工业投资109.9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二。省重大产业项目入选数、实施类项目数、预备类项目数均居全市第一。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钱塘区建区元年。钱塘区将以本次新区考核为新的起点,紧紧围绕省市赋予钱塘的“四大战略定位”,强化系统观念,突出改革先行,以人的现代化为牵引,着力推动创新体系、产业体系、城市建设、治理体系“1+4”现代化,高水平打造“智涌钱塘·现代星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