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进入“城铁时代”

杭海城际铁路通车 奏响“融杭发展”新时代强音

陆省宁、柴天明

2021年06月29日08:36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海宁进入“城铁时代”

  赵颖硕摄

  6月28日上午,“庆祝建党百年勇立时代潮头”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通车仪式在嘉兴海宁举行,这标志着海宁进入“城铁时代”,鹃湖与西湖“牵手”,海宁“无缝”融入杭城,奏响了“融杭发展”新时代强音。

  “杭海城际铁路是海宁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难度最高、群众关注最多的项目,历经4年建设,如今正式通车了,107万海宁人民翘首以盼,潮城大地欢欣鼓舞,为海宁高质量发展开启了新通道。”通车仪式上,海宁市委书记曹国良说。

  杭海城际铁路项目是浙江省首个轨道交通PPP项目,线路全长48.1公里,总投资141.92亿元,设站13座,起于杭州余杭高铁站,止于海宁碧云站,其中浙大国际校区站至碧云站区间及碧云站暂时缓建。全线速度目标值为120公里/小时,采用B型车4辆编组,最多可乘坐1112人。

  通车后,从海宁城区东部的鹃湖出发,一路向西,搭乘杭海城际铁路39分钟即可到达余杭高铁站,与杭州地铁1号线临平支线(9号线)“无缝”互联互通,让海宁与杭州都市圈城市的时空距离瞬间拉近,也让海宁城区到各乡镇的时间缩短至半小时。

  “以后我们想什么时候去杭州就可以什么时候去了,真的太方便了!”在体验乘车环节,一位海宁市民表示,杭海城铁起步价2元,全程票价也就9元,而且在2021年7月6日至2021年8月5日期间还有优惠体验乘车活动,付1元钱即可乘坐杭海城铁全程。

  杭海城铁宛如一条熠熠生辉的巨龙,腾飞在潮乡大地上,向海宁人宣告了轨道交通时代的到来,向长三角展示了海宁潮城的国际范,也向世界呈现了一条产业、人才、民生要素高速流动的共富路。

  对海宁而言,杭海城际铁路不仅仅是一条城铁,更是一条融入杭州都市圈的“黄金路”、带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高速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腾飞路”,为海宁“蝶变跃升、奋勇争先”,勇当“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示范表率、勇当共同富裕示范表率注入了新动能,带来了新气象。

  对杭州、嘉兴而言,这是一条打通大湾区区域交通壁垒的“便捷路”、承接周边城市产业发展的“吸金路”、拉近城市距离的“引才路”,也是打造“杭嘉一体化合作先行区”的重要交通载体。

  对浙江而言,这条崭新的“快速通道”将为全省“1小时交通圈”建设、铁路网完善升级添翼,为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城镇一体化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更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迈出了坚实的步履。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