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稻米唤醒一方土地

杭州余杭街道:稻花香里共致富

金忠耀

2021年05月27日16:5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谈起余杭,总是与“创新之都”相连。在科技、物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加持下,现代农业似乎鲜有“出镜”的机会。

但近两年,“稻香小镇”飘出的缕缕稻香味儿,让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的农民们重新“出圈”。靠着一粒米,“稻香小镇”刮起了阵阵“现代风”。如果说,这粒米曾经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们栽下的最原始的“1”,那么如今“稻香小镇”一三产融合和乡村振兴都是其无限延伸的“0”。

余杭街道自古以来就是“三农重镇”、浙江省唯一的“双千年古镇”。苕溪以北的永安、溪塔、洪桐、仙宅、义桥、竹园、上湖和下陡门8个村,是余杭区最重要的粮产区之一。

过去,8个村的村民们世代种粮,也让他们错失了更多与时代交臂的机会。受非常滞洪区和永久性农田保护区的限制,包括永安村在内的8个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较为缓慢。零散分布的耕地存在抛荒和耕种并存的状态,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2017年,永安村集体收入只有28.5万元。“放在整个余杭区,这样的数字显得非常捉襟见肘。”永安村党委书记张水宝说,2019年之前,永安的头上一直顶着“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在中国,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是什么原因导致农民不再愿意种地?张水宝说,主要原因是粮食价格不高,种地所得已无法满足村民们的日常所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外出,去城市寻找挣钱的方法。

守着良田和好米,却让农村风光不再。如何盘活农村,成了大家面临的现实问题。

永安村是好米的天然产区,也是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区,光流转的村集体土地就超过5000亩,加之背靠未来科技城,市场潜力巨大。2018年,永安稻米荣获“浙江好稻米金奖”荣誉,因此,余杭街道提出了以永安村为首期启动区块的“稻香小镇”的概念。

“稻香小镇”诞生后,周围几个村跃跃欲试。说干就干,大家纷纷流转出了自家土地。目前,“稻香小镇”的土地面积达到71.8平方公里,规划的稻田面积达到3万余亩。除此之外,余杭街道还以稻香党群驿站为阵地,联合阿里云、浙江谷绿农业等战略合作单位以及永安等8个村党组织,建立“聚耀禹航”乡村振兴党建联盟,统筹村庄资源和行业优势,推动粮食生产。

“小镇”大了,谁来管理?2020年,在余杭区农业农村局和余杭街道的推动下,“小镇”迎来了农村职业经理人刘松。他的出现不仅带来了年轻和活力,也让这一片几近“沉睡”之地渐渐苏醒。

“农业也要与时俱进,和科技结合。”刘松说,数字农业是“稻香小镇”转型发展的“命门”。土地流转后,更多的机械化操作得以在“稻香小镇”实现。眼下,这里的稻田都装上了监控,气温、湿度等天气数据都能第一时间掌握在自己手里。

一块显示屏可以对“稻香小镇”进行全流程管理。人民网 金忠耀摄

不仅如此,“稻香小镇”还形成了“以稻为核、多驱发展”的产业特色,除了大米,还有茶叶、竹笋、鲜果水产等优质特色农产品。“我们把大米等特色农产品全部打造成自己的品牌,提升附加值,放在网上销售,效果也很好。”刘松介绍,农产品和数字经济的跨界融合,让“稻香小镇”插上了“云翅膀”。去年,“小镇”首次参加天猫“双11”狂欢节,仅11月11日一天的销售额就超过了2019年全年,成为单品首日天猫粮食类目第一。截至目前,永安大米销售额已达1600多万元。

“小镇”名气响了起来,刘松开始思考,怎样才能更好地进行产业融合?结合余杭街道的地理区位优势,“小镇”向企业和社会各界推出了“认养田”项目,比如企业可以每10亩8万元的价格“认养”田地,“认养”者不仅能获得产出的稻米、菜籽油等农产品,还能享受其他权益。

“稻香小镇”推出的小程序,手机上即可完成“认养”。

“认养田”模式进一步带动了人流。在此基础上,永安村大刀阔斧进行村容村貌整治,渐渐走出了农旅融合的步调。在“稻香小镇”,每年的开镰节和开春节成了特色旅游节日,共享小院、亲子乐园、稻鱼共养基地等新型业态也逐渐多了起来。看到此情此景,不少在外闯荡的村民踏上了返乡路。80后姑娘程渐弘就在村里开起了古法蓝染作坊:“村里游客多了,我也很喜欢乡间的这种宁静,所以还是选择回乡发展了。” 

据了解,截至目前,“稻香小镇”共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产生经济收入超1000万元。永安村集体经济也从2017年的28.5万元提升至2020年的120多万元。“民呼我为,我们始终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了解群众的所想所及所盼。办好实事、做好服务,让‘稻香’飘得更远、更浓。”余杭街道党工委委员严建武表示,今后,街道将继续深化“三服务”,促进各村共同富裕。

(责编:金忠耀、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