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生产线 开拓新市场 吴兴服务型制造企业领跑湖州 

郑嵇平

2021年06月06日09:54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智汇生产线 开拓新市场

浙江省经信厅近日公布了全省第五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名单,吴兴区的浙江长城电工新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华宝油墨有限公司和湖州加成金属涂料有限公司3家企业入选,数量列全市第一。截至目前,该区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累计达15家,总数列全市首位。

据悉,服务型制造业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形态,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区发改经信局介绍,近年来,吴兴积极引导和鼓励制造业企业不断增加服务投入,优化结构、改进管理和提升效率,鼓励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相辅相成、互动发展。

“我们通过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制造业企业通过创新优化生产组织形式、运营管理方式和商业发展模式,增加服务要素在投入和产出中的比重。”该局工业科负责人说,在一系列举措驱动下,当地不少企业加快从以加工组装为主向“制造+服务”转型,从单纯出售产品向出售“产品+服务”转变,全要素生产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得到显著提高。

湖州加成金属涂料有限公司是织里镇一家集粉末涂料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技术型专业企业。在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的进程中,企业建立了自主创新的智能制造服务体系,为合作单位提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随需服务,开拓了新市场。1至5月,企业产量达2600吨,产值约4700万元。

在吴兴高新区,浙江长城电工新材科技有限公司这几天正在加紧生产一批高性能特种线材。近年来,企业一直在探索向服务型制造迈进,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采集和处理客户需求。“根据客户需求,我们在生产制造柔性化改造基础上,对产品所需的材料、涂覆结构做动态的个性化重组,实现产需互动的高度协同。”企业有关负责人说。

位于埭溪镇的浙江华宝油墨有限公司创新打造了供应链协同机制,通过智能管理平台打通了需求供应协同、订单协同、库存协同和物流协同等跨企业业务环节,实现了对生产计划的智能管控。通过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25%、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产品不良品率降低20%。

为形成经济发展新增长点,该区下一步将继续搭建好“政产学研用金”等多方交流、协作平台,探索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共享生产和服务衍生制造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服务型制造向专业化、协同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