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金华婺城“志愿红”筑起暖心“防疫墙”

孙武斌、张红星
2021年09月03日08:44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谢谢!”“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请在留观区等待30分钟!”简单的几句话每天都要重复几百遍,他们就是自发报名参加金华市婺城区新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

  “从3月开始组建疫苗接种志愿服务队,现在队伍从原来的10多人扩充到600多人,有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也有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大学生。”何卫国是这支志愿服务队的组建者。今年3月,婺城区全面启动新冠疫苗普通人群接种工作,何卫国在“志愿汇”App看到接种点需要志愿者,就报了名。

  “大家不要着急,取号后有序排队进入。”在婺城区城北街道疫苗接种点,志愿者范泓正在维护现场秩序。范泓是第一批报名的志愿者。在现场,他引导分流、解答疑问、指导老年人操作智能手机完成建档,接种点各区域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我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为疫情防控出力。”

  “老李,人多的地方口罩要戴好,咱们老年人抵抗力差,更要做好自我防护。”“老张,小小一口痰,病毒千千万,你这随地吐痰的不良习惯一定要改掉。”在婺城区城中街道西市街商圈,一群戴着“文明劝导”红袖章的老同志,一边劝导不文明行为,一边维护环境卫生,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这支队伍有一个特别的名字——“夕阳红”文明劝导队。今年7月,西市街商圈联合党委通过前期摸排,在经常来人民广场休闲娱乐的“老面孔”中,选出一批责任心强、有群众基础、愿意热心服务群众的市民,成立这支由老年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

  “人民广场每天活动的人员多,流动性大,给商圈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西市街社区党委副书记胡槐皎介绍,这支劝导队6名队员平均年龄65岁,认识广场内70%左右的市民,在老年人群体中很有话语权。同时,他们十分愿意发挥余热,乐于为疫情防控工作出力。

  邵生钱住的地方距离人民广场有20公里,自从被选为“夕阳红”文明劝导队队员,他每天早上5点便早早出门。这几天,他又主动承担起人民广场的消杀工作,带上喷雾器,装上消毒液,对公共座椅、垃圾桶、重点活动区域进行全面消毒。“人民广场是附近中老年人喜欢聚集的场所,我们给广场上的座椅、垃圾桶等设施消消毒,可有效防止病毒传播。”邵生钱说。

  “自从有了他们,广场上的不文明现象少了,环境卫生变好了,我们每天来这里休闲娱乐都很安心。”在人民广场活动的市民纷纷为“夕阳红”文明劝导队的志愿者点赞。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