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强化路面查处、完善行业自律公约、制定承诺书制度

衢州多管齐下力争管控电动自行车车速

瞿剑
2021年09月10日08:38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近段时间以来,一些原本符合新强制性国家标准、悬挂衢州电动自行车黄色牌照的电动自行车(简称黄牌合规车)经过改装或解除限速后,披着“合法外衣”在衢城风驰电掣,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新的隐患。而衢州部分销售店为了推销,竟存在帮助顾客对电动自行车采取解除限速的行为。

  9月3日,媒体对这一行业乱象进行了曝光,并引起了衢州领导和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的高度重视。

  媒体曝光后,衢州柯城区市场监管、交警等部门立即对媒体报道提及的相关电动自行车销售店进行了走访和政策宣传,并将这些销售店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强化日常监管巡查,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将加重顶格处罚。下一步还将开展针对违规改装电动自行车专项执法行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媒体曝光的第二天,我们就联合衢州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召集市本级主要电动自行车销售店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要求各销售店杜绝改装电动自行车的行为,全力遏止行业乱象。随后,我们还对市区部分电动自行车销售店进行了实地调查。”衢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副书记、副支队长杜越明介绍。

  今年初以来,衢州交警部门已累计查处电动自行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9.7万余起。为进一步强化路面查处力度,衢州市交警支队决定从9月开始,在此前主要查处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违法载人、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的基础上,将电动自行车尤其是黄牌合规车的改装、套牌或使用假牌等违法行为,也纳入到交警部门日常路面查处工作中。

  同时,衢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再次向市本级各电动自行车服务点重申了相关监管要求。“今年6月,我们就专门出台了《市本级电动自行车服务点考核办法(试行)》,该考核办法以100分为基础分,通过网上抽查和定期现场巡查,对在销售店发现的各类问题实施扣分考核。年度考核为末两位且低于75分,相关销售店将被取消服务点资格并降为学习点;年度考核为倒数第三位且低于75分的,相关销售店将被建议取消服务点资格并降为学习点。”衢州市交警支队党委委员、车管所所长罗建军介绍,若一家销售店因年度考核不合格被取消服务点资格,两年内将不能重新申请成为服务点。

  “为促进各销售店严格规范经营,自从浙江、衢州的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分别实施后,我们协会已多次下发过通知,还专门组织监督小组展开检查,对发现问题的销售店进行罚款处罚,情况严重的还会取消会员资格。几年来,已有多家销售店因不规范经营,受到过协会的处罚。”衢州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会长毛建国介绍。

  但是,仍有个别销售店心存侥幸,存在帮助顾客对黄牌合规车采取解除限速的行为。9月9日,衢州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在衢州市市场监管局、衢州市交警支队等部门指导下,对《衢州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自律公约》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发送协会各成员单位及各销售店执行。

  该行业自律公约在修改完善的内容中要求,销售企业不得拆除或者改变已登记电动自行车限速装置,导致电动自行车最高时速超过强制性国家标准。对于经查实发现销售企业拆除或者改变已登记电动自行车限速装置情形的,除监管部门作出相应处罚外,协会按照自律公约扣除相应质量保证金。

  此外,衢州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和衢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正在制定分别面向销售店和购车人的《杜绝电动自行车加改装行为承诺书》,力争通过签订承诺书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拒绝电动自行车改装的自觉意识,共同维护道路交通安全。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