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六大领域安全运行

杭州余杭:数字“慧眼”给城市做“体检”

高晓玲、王冠军
2021年08月24日16:31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道路塌陷、桥梁损坏、堤坝隐患……这些城市运行中的安全风险,犹如人体的病症,威胁着城市的安全运行。

  有没有可能像人做体检排查病症一样,对城市进行“体检”,早一点发现可能的安全风险?

  今年以来,在推进数字化改革中,杭州市余杭区探索开发城市安全运行CT智治场景应用,率先聚焦道路、管线、桥梁等6大安全风险重点领域,尝试为城市“体检”,以实现安全风险的早预警早处置。

  道路出现沉降

  大数据分析后自动预警

  8月初的一天上午10时许,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沈益斌在浙政钉上收到一条提示:爱橙街和良睦路交叉口附近出现沉降,需要立即处理。与他一同收到提示的,还有该区住建局、五常街道和环境水务集团的工作人员。

  当天下午4时许,这处道路沉降就被及时处置,地下管线也未发现破损,周边深基坑施工也未发现异常。“这个提示太管用了,以前我们光靠人力巡检,肯定没那么及时。”沈益斌说。

  而发出这次“爱橙路道路沉降”预警的,就是余杭的城市安全运行CT智治场景应用。“这是经过各项数据碰撞后,系统自动生成的预警,经过分析研判后,一键推送给相关负责人。”余杭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余文权介绍。

  “雷达干涉监测到这一区域近半年出现25毫米的沉降,超预警值。结合周边有基坑开挖等情况,这些数据碰撞到一起,系统自动触发预警。”余文权说。

  预警发出后,分析研判中心的工作人员就通过数字孪生技术,详细查看这一区域的地下管线和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地下施工、主要建筑等情况,经过综合研判和现场确认后,一键派单至主要负责部门和配合部门。

  这才有了上述四个部门联合及时处置爱橙街和良睦路交叉口附近沉降的一幕。

  为城市“体检”

  率先聚焦六大重点领域

  在城市运行中,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和管控整治始终是难点、痛点。

  以余杭为例,该区目前有在建工程1200多个、城市道路440公里、地下管线5600公里、桥梁近700座,但传统监测手段不仅覆盖面小、成本高、效率低,更为重要的是部门间信息共享不畅、协同机制不健全。

  “余杭区委主要领导提出,城市的安全治理能否像人做体检一样,发现有问题的地方就发出提示,进行‘复检’,‘复检’确认后立即处置。”余文权介绍,结合该区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优势,经过一段时间的攻关,城市安全运行CT智治场景应用就诞生了。

  据介绍,该应用的顶层设计,可以概括为“1+3+6”。

  “1”即一个整体智治驾驶舱,包含各个子场景的基本情况、综合数据、预警信息等,已接入浙政钉。

  “3”即三个功能模块,分别为CT预警、分析研判和联动处置。

  “6”指六个子场景。通过全面梳理112类城市安全风险及结合近5年各类事件发生频率、影响后果,该应用以道路、管线、桥梁、危房、山体、堤坝等6大安全风险重点领域为切入点。

  明确顶层设计后,大量数据开始导入。余文权说,目前,该应用已归集15万条基础数据和1000万条监测数据,形成城市安全数据专题库,库中数据会动态完善和增加。

  发现问题早、准、明

  构建风险闭环处置快

  在余文权看来,这个应用的特点是发现问题早、准、明,联动应急处置快。

  据悉,根据动态数据碰撞,该应用会自动生成余杭区风险态势“体检报告”,有瞬报、日报、周报、月报。而对于报告中的“不良指标”——发出预警的风险点位,会进行“重点复诊”,通过深度研判和实地探查等手段形成一份详细的“诊断报告”,作为处置决策的依据。

  自今年5月试运行以来,该应用已有效预警122次,风险主动预警准确率达90%以上。

  此外,该应用还根据安全隐患的类型和风险程度,建立分领域、分区域、分级别的风险管控预案,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协同关系、处置规范。

  “有预警事件发生,就可以一键派送至主要责任部门与配合单位,责任单位必须在指定时间内进行处置与反馈。对逾期未处置事件,我们将实施跟踪督办。”余文权介绍,这构建了“多跨协同”的风险闭环处置机制。

  余杭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在实战中迭代升级城市CT平台功能和体制机制,为浙江打造平安中国示范区贡献余杭力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