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党建引领 成片连建

绍兴柯桥南部三镇抱团迈向绿色共富

金燕翔、诸米兰、周杰
2021年09月17日14:26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6个乡创人才结对导师、16个共富项目集中签约、30亿元信贷专项扶持……9月16日下午,绍兴柯桥区举行南部三镇抓党建促乡村共同富裕大会暨平水镇王化片党建共富联盟启动仪式,通过党建引领,让山水资源、社会资本、乡创人才在共同富裕征程上实现了同频共振。

  平水、稽东、王坛等柯桥南部三镇88%区域面积位于水源保护地,独具生态资源,且拥有浙东唐诗之路等人文资源,茶叶、青梅、香榧等农业资源。但由于单打独斗造成的势单力薄,一直难以形成区域品牌。“党建共富联盟成立后,三镇将统一规划优势资源,抱团作战实现区域经济发展。”柯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丁贵表示。

  作为党建共富联盟试点,柯桥区平水镇王化片区已于今年上半年率先进行探索。通过整片规划、整合资源、整体运营,片区内的五个村已先后引进了10个符合环保要求的乡村振兴项目,包括竹业全链条加工、金秋家园、彩虹庄创意园、骑友网赛事训练基地等。“预计今年年底,五个村就可增收50%。”平水镇党委书记姚建炜介绍说。

  其中,总投资4000万元的竹业全链条加工将新建十二条竹基纤维材料生产线。“生产线全面启用后,我们预计年消耗毛竹40000万吨,为山区农户和村级集体经济分别增加2000万和1000万元的年收入,切实解决南部山区三镇的毛竹滞销难题。”中禾竹木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任祥表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