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学史力行 赋能首位引领

绍兴越城区以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干事创业强劲动力

黎欣、王昭奕
2021年09月18日08:3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刊发感悟专辑、开展交流研讨、邀请海外华侨谈体会、举办“同心越城大讲堂”、组织党史知识大赛……在刚刚过去的夏天,绍兴市越城区利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迅速掀起一股学习的热潮。

学讲话精神,悟思想伟力。越城区从百年党史中总结经验,从“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营养,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推动“红色声音”响彻古越大地,以务实举措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走深走实,全面打造全市首位度中心城区。

基层宣讲“越声”响亮

近日,在越都社区,越城区“强国后浪”巡讲团成员俞梦迪用越剧唱着杨开慧的故事,赢得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

作为越城区“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宣传月的重要品牌,“强国后浪”巡讲团由一批政治素质好、学习能力强、热爱宣讲的“00后”组成,成员主要为辖区内高等院校留越青年学生和暑期返越大学生。暑假期间,越城区“00后”巡讲员深入农村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教育学校、台门党校等基层单位,以越剧、快板书、绍兴评话等文艺形式开展宣讲50余场次,受众2000余人次,让青年讲给青年听,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青少年群体中生根发芽,将党情、党恩、党性融入青少年的精神血脉。

搭设青年宣讲志愿服务平台,组建区委专题宣讲团、青年志愿者宣讲队、村居“乡话土音”基层宣讲团,推出“理论学吧”“台门听吧”“青年说吧”等线上云讲堂等一系列举措,感悟党史力量、着眼群众需求、坚持多元融合,越城区“七一”后已累计开展基层宣讲1694场,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让“红色声音”深入人心。

此外,越城区还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政策把握到位、实践经验丰富、专业化水平高的优势,以区领导为“火车头”,让他们精心选题、亲自备课、带头讲课,带动全区580名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分层分类开展党史专题宣讲636场。

志愿服务为民解忧

学党史,办实事,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解决群众身边的揪心事、忧心事、烦心事,让变化看得见、实惠享得到、幸福摸得着。

越城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制订“排忧解难办实事数智赋能建新业”专题实践活动方案,聚焦共同富裕时代主题,着眼“老幼病弱”等特殊群体,领导班子带头,实施109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事项,涵盖数字赋能、优质教育、健康医疗、便捷交通、幸福安居、人才招引等多个方面。截至目前,民生实事“作战任务”已完成87项,剩余项目进展均超80%。

“双减”政策背景下,如何满足广大青少年课后学习需求,帮助家长解决“孩子周末去哪里”的困惑?越城区专为青少年搭建周末公益课平台“多彩周末公益课堂”,平台招募专家教师担任志愿者,免费开设人文、艺术、体健、科技等8方面的课程供孩子们选择。

“自报名系统上线以来,各类课程报名情况十分火爆,已经开课的课程收获了家长们大量好评,公益课堂切实为许多家庭带去了福利。”越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公德科科长任李静说。

志愿服务是越城区“为民办实事”的关键词之一。今年夏秋,台风“烟花”“灿都”对越城区造成不小影响,险情不断。越城区各部门各单位将做好防台防汛工作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党建“契约化”共建的优势在此显现,全区共组建志愿队90支,发起灾后重建类共建活动268场,1800余名党员报名参加,为结对村社送去相关物资2500余件。

据统计,越城区现有注册志愿者近13万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1243个,通过构建“15分钟志愿公益圈”,提供“菜单式”与“点单式”志愿服务,讲百姓话、谈百姓事、帮百姓忙。

专班运作为企赋能

“中冠明电力项目从第二宗土地摘牌到开工用时26天,中芯二期项目从土地摘牌到开工仅用时7天。”最近开工的项目刷新着滨海新区“拿地即开工”的纪录,一个机制、一网审批,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全流程100%网上办理,从项目赋码到竣工验收,启用1颗电子印章审批模式,极大地为企业提供了便利,越城区在项目投资闭环服务管理上跑出“一件事”改革加速度。

在浙江华剑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年产750台(套)智能装备制造工厂项目现场,基础工程已全部完工,工人们正在对车间地面浇筑施工,预计明年上半年就能竣工验收。这一省重大产业项目顺利推进的背后,项目代办员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助力项目落地,我们建立了专业代办员队伍,根据企业申请、委托受理、限时办结原则,对开工、投产重点产业项目提供全程无偿代办服务。此外,我们还开通了项目问题诉求‘直通车热线’,为企业提供‘滴灌式’精准服务。”滨海新区投资服务中心代办科负责人何颖伟说。

为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动项目进程,越城区还成立了营商环境专班、项目督查专班、人才管理专班,以专班协作为企业赋能,惠企纾困,有力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为企业赋能,为群众办事,越城区将继续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数字化改革双向赋能,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小切口、大场景”,突出多跨协同,加快形成一批可开发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场景,不断提升服务辨识度和便利度。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