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玉环:激发知识产权创新活力

曹思思、张荣、陈梦怀
2021年09月18日10:17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在台州玉环亿工场跨境电商产业园内,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玉环知识产权服务园项目进入扫尾阶段,预计9月底投用。

  “这个服务园建成后,拥有知识产权咨询代理、投融资、人才培养、维权调解、法律等多方面功能,企业在这里能享受‘一站式’‘全链条’服务。”玉环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科长陈久亮说。

  今年以来,玉环市坚决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大力支持企业知识产权成果高效运用,打好“知产”变现、服务提能、维权援助组合拳,为初创型、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解决难题,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今年,玉环知识产权活力指数连续两季度跃居台州市首位,并成功申报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市创建。

  “知产”变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台州威德隆机械有限公司专注于汽车发动机摇臂领域开发与创新。今年上半年,因公司发展需要,威德隆急需一笔资金购买新设备、引进新技术。

  正当一筹莫展之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这项惠民政策解了“威德隆”的燃眉之急。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告诉我,可以用商标、专利做抵押担保向银行贷款,简单提交了资料,两三天就拿到2000万元的授信。”威德隆公司负责人陈守志高兴地说,资金到账后,他们立即添置了10台高新设备,开足马力赶订单。

  今年以来,为大力支持企业知识产权成果高效运用,玉环强化“政企银保服”联动,在扩面宣传、服务提升和模式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推出以专利和商标等无形资产做质押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为企业申请银行贷款打开了大门。

  今年,陈久亮的微信里多了一个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线上工作群,群里不仅有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还有各个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指定专门部门的专业人员,大家合力全程跟踪办理企业贷款业务,让企业融资从资料受理到贷款发放不超过5天。

  “为了加大授信额度,我们还鼓励企业开展‘专利+’‘商标+’等打包贷模式,最大限度推动知识产权价值转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陈久亮说。

  截至目前,玉环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达22.56亿元,其中专利16.36亿元、商标6.2亿元。

  维权援助撑起知产“保护伞”

  “公司在专利申请方面遇到过什么问题吗?”近日,在玉环市中良流体智控股份有限公司,玉环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针对公司专利申请保护工作进行调研回访。

  中良是一家产值上亿的高新技术研发企业。今年3月,该公司与温州一家企业产生专利纠纷,得知情况后,玉环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提供援助,引导公司提供充足证据,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多亏市场监管局的指导,我们才能保护好自己的知识产权,经过这次事情,也深刻认识到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接下来一定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中良公司研发兼知识产权部经理蒋祖法表示。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今年以来,玉环市场监管局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建立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水平;同时,强化知识产权日常执法、专项执法、联合执法力度,撑起知识产权“保护伞”。

  前阵子,为将水泥卖出高价,小郑、小李擅自在质检报告上冒用台州海螺水泥有限公司“CONCH(海螺牌)”的商标标识,最终因侵犯知识产权被判刑。“侵害了别人的知识产权,是严重的犯罪行为。”面对法律制裁,小郑懊悔不已。

  今年以来,玉环已办理涉及知识产权相关案件20多起。

  服务提能激发知产创新活力

  前阵子,结合“三为”实践专题,玉环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玉环盛大汽摩部件工业有限公司,积极向企业宣传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意义、方法和途径,引导企业提升注册商标的品牌价值,以商标为依托,把品牌做大做强。

  “考虑到玉环外贸企业较多,申报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可有效防止商标在国外被抢注。往年申请注册只有零星几件,今年在我们的引导下,已达30多件。”陈久亮说。

  今年以来,玉环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线下搭建“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综合体,线上推进“浙江知识产权在线”数字化应用系统,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提供知识产权业务办理、信息查询、维权援助、政策咨询等服务,为企业搭建“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式服务。

  作为汽车配件制造,企业普天单向器有限公司已拥有23项有效发明专利、13项有效实用新型专利。近年来,该公司知识产权投入呈总体上升趋势,光今年知识产权经费投入同比增加21%,产品连续12年位居同行业产销量第一。

  “好的服务下,我们将知识产权价值不断放大,提高公司产能,这也更能激发我们创新,把企业做大做强。”普天单向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为激发广大企业知识产权创新活力,玉环还先后出台《支持汽摩配产业内外贸一体化的八条意见》《新时代美丽经济建设的若干意见》等系列奖补措施,加大企业知产创新的奖补力度。从2018年开始,奖励资金连续三年大幅增长,平均增幅达26.25%。

  据统计,目前玉环累计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全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1.8件,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多。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