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布商标品牌最新发展报告 多项指标位列全国第一

2021年05月11日08:5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5月11日电 (张帆)昨天是第五个中国品牌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浙江省商标品牌发展报告(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商标制度建设、政策制定、商标创造、商标运用、商标保护及商标管理服务等方面系统描述了2020年全省商标品牌发展的情况,并对商标申请和注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地理标志、商标权保护和商标权质押等各类商标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

《报告》显示,2020年浙江省商标工作各项指标再创新高,共申请商标87.4万件,同比增长19.2%,新增注册56.6万件,商标累计有效注册量达到297.5万件,均居全国前列(第二位);企业新申请马德里商标注册740件,占全国总量近1/10,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有效量达到6163件;商标质押登记903件,同比增长54.89%,商标质押登记数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一,为企业融资共计200.54亿元,同比增长120.92%,融资额居全国第一,占全国融资总额近1/3;重点组织开展地理标志、流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等专项执法,全年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4006件,案值达7038.1万元,罚没金额9450.58万元;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形成了13个商标注册受理窗口为业务枢纽、204个品牌指导服务站为服务触角的省市县乡立体多元商标品牌行政服务网络。在2020年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贸易与商标品牌”论坛上,中华商标协会发布了《中国商标品牌发展指数(2020)》,浙江省以88.51的高分位列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第一名。

2020年,浙江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4006件,案值达7038.1万元,罚没金额9450.58万元。商标注册行为不断规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不以使用为目的的商标恶意注册行为的监管力度。省市场监管局对相关18个商标代理机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指导查办“李文亮”商标恶意申请系列案件,开出了《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出台后全国第一张罚单,全省依据该《指引》,针对恶意申请商标注册行为累计立案20件,罚没款20.6万元,组织全省各市对辖区内已备案的商标代理机构开展全面自查整改和信用承诺工作,共梳理已备案商标代理机构2032家,指导省商标协会牵头制定签署《加强商标代理行业自律倡议书》,号召各代理机构认真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共同维护代理市场有序健康发展。

2020年,浙江省“地理标志商标助力强企富农三年行动计划”成功收官。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注册地理标志商标20件,累计注册地理标志商标达到260件,同比增长8.33%,累计批准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116件;新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企业26家,累计达到800家,累计授权许可市场主体使用地理标志2173家,市场主体经济效益平均提升15%以上;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推荐报送杭甬台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实施计划和全省地理标志助力精准扶贫典型案例9例。

此外,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为强化基层商标品牌服务和知识产权保护,共建立了204家品牌指导服务站,带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从单点到链条、从被动到主动、从线下到线上的“三大转变”。2019年以来,随着机构改革深入,品牌指导服务站进一步涵盖知识产权法律宣传、品牌创建、产权管理、维权保护等综合服务内容。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以品牌指导服务站建设为契机,以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整合资源,下沉平台,进一步强化品牌指导服务站知识产权法律宣传、品牌创建、产权管理、维权保护等综合服务内容,构建打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新模式。截至目前,这些品牌指导服务站共辐射市场主体157万户,受理知识产权业务咨询9.25万次,走访企业3.17万家,现场解决问题3856个,指导企业开展维权2957次,协调组织打假1347次。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