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第二十八届钱江(海宁)观潮节开幕式举行

嘉兴等五市共同发布钱塘江诗路文化带宣言

陆省宁、傅婉露
2021年09月20日09:49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9月19日,农历八月十三,正值嘉兴海宁潮涌。19日晚,紧邻嘉兴钱塘江盐官旅游度假区的观潮公园白石台广场热闹异常,第二十八届钱江(海宁)观潮节开幕式在此精彩上演。据悉,本届钱江(海宁)观潮节将持续至9月28日。

  27年来,钱江(海宁)观潮节已是一张承载海宁特色旅游资源和城市整体形象的金名片。当前,浙江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钱塘江诗路、大运河诗路文化带建设,这两条诗路恰巧在海宁有着历史性的交汇,更赋予了观潮节全新的文化底色和历史印记。

  本次开幕式首创诗路文化带联盟的形式,邀请钱塘江诗路文化带沿江五市——嘉兴、绍兴、杭州、金华、衢州参加,共同发布钱塘江诗路文化带宣言。同时,突出钱塘江诗路文化带的主题,围绕共饮一江水、共走钱塘江诗路文化带、共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理念,倡导通过积极开展沿江五市在旅游业态共谋、资源共享、品质共创等方面的协同合作,共同打造一流的钱塘江诗路文化带旅游品牌,释放出后疫情时代,潮城海宁至钱塘江诗路文化带文旅市场复苏的重要信号。

  据悉,经济潮是诸多潮元素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部分。本次观潮节将打造一场大型经济潮——长三角海宁文旅招商推介会。文旅招商推介会将在杭州、海宁举办两场以上,届时海宁文旅部门及相关项目负责人将向重点客商和平台代表推介海宁市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政策环境和旅游产品,推动文旅业态重点项目签约,深化海宁与长三角地区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合作,助推海宁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现场伴随观潮节开幕,钱塘渔火美食周活动也将随之拉开帷幕。活动将在沿江各镇举行,届时海宁特色美食及各镇名小吃都将一一呈现。以潮城宴球、海宁缸肉、糊辣鳝丝、钱塘鱼圆、八宝鱼头、荷叶酥方、海宁三鲜、嵌宝鸭、农家羊酥方、白醋鱼羹为代表的潮味十碗和各种让人目不暇接的特色小吃,将彻底打开游客的味蕾,让游客尽情感受海宁深厚的美食文化与潮文化。

  此外,近年来央视已经成了海宁大潮最佳“拍”档,自2010年起连续直播海宁潮。今年,海宁将与央视继续合作直播海宁潮,由中央电视台直播团队在海宁各观潮点进行布点,在不同时段、不同频道全方位直播钱塘观潮盛况,展示壮观天下的海宁钱塘潮和丰富的潮文化内涵,让海宁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