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13颗“珍珠”点缀钱塘江诗路

徐朝晖

2021年05月01日09:25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我市13颗“珍珠”点缀钱塘江诗路

4月28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发布钱塘江诗路等3条诗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公布钱塘江诗路首批38颗“珍珠”名单,金华上山遗址、婺州古城等13颗“珍珠”榜上有名,添彩八婺大地。

诗路是一条以文化为精神,以诗歌为象征,以水路古道为织带的生活栖居之路。先人们沿着水路,纵情于自然山水之间,书写了大量诗文,孕育出浙东唐诗、大运河、钱塘江、瓯江山水4条浙江诗路。金华重点参与以“风雅钱塘、诗意画廊”为文化形象的钱塘江诗路建设。

据了解,钱塘江诗路主要以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兰江—婺江—衢江为主线,包括新安江至安徽黄山市支线、浦阳江支线、义乌江至东阳江支线,覆盖杭州、金华、衢州和海宁市等行政区域,其主线长400多公里。一路碧水泱泱、风光独绝,是一条充满诗情画意的水上画廊。

在具体建设路径上,钱塘江诗路以诗路古城为重点,着力打造古城品牌旅游线路、水上诗路旅游线路、生态康养旅游线路等精品游线,重点推进兰湖旅游度假区、横店影视产业园等90个项目,3年内计划投资781亿元。

首批发布的钱塘江诗路38颗“珍珠”涵盖名城古镇、文化名山、人文水脉、诗意古道、文化遗址公园、诗路古村、文化产业平台等7种类型。其中,金华上榜的13颗“珍珠”包括婺州古城、兰溪古城、武义古城、芝英古城、佛堂镇、金华山、东白山、大盘山、钱塘江(兰江、婺江)、上山考古遗址公园、诸葛八卦村、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江南药镇。

根据《钱塘江诗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到2023年,钱塘江诗路沿线杭州、金华、衢州、嘉兴海宁、绍兴诸暨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增加值达到3350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达到2096亿元,健康产业增加值达到2170亿元,新增全域旅游示范区5个,千万级核心景区数量达到28个。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