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提前超额完成浙江省定目标任务

嘉兴市建成34个星级民生药事服务站

郑小梅、蔡舒安
2021年09月21日09:14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9月18日,嘉兴市民生药事服务站建设暨授牌仪式在嘉兴海宁举行。建设民生药事服务站是今年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目前,嘉兴市已建成34个民生药事服务站,提前超额完成省里确定的25个基本目标。在此基础上,嘉兴市还大力推动星级民生药事服务站建设,为百姓购药、用药提供星级服务。

  授牌仪式在海宁市某家连锁药店举行,该店是嘉兴民生药事服务站建设典型。“建设民生药事服务站对药店来说,是提升服务意识的抓手。”该店负责人介绍,该民生药事服务站提供25项便民服务,包括用药指导、个人档案建立等,切实满足了群众的需求,“我们还率先推出了‘移动医保’在线支付公益服务,为行动不便的市民提供送药上门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民生药事服务站里设施齐全,还设有宣传区、党建区、中药展示区等。在这里,工作人员还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中药打粉切片服务,让市民的购药、用药过程变得更加便利安全。

  据海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马明刚介绍,今年初以来,海宁市已完成5家民生药事服务站的建设,其中四星级1家、三星级4家,已累计服务市民3000余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在顺利完成建设目标的基础上,海宁还探索成立了海宁市非公党建药事服务指导站。马明刚说:“从建设工作初期开始,我们就坚持党建引领,为药事服务站建设注入红色基因。目前,民生药事服务站拥有药师党员58人,组建了‘海宁药师党员志愿交流’工作群,开展党员药事志愿服务十余次。”

  “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海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魏立琴表示,民生药事服务站的建设体现了药店的经营模式从传统的药品销售型向药事服务型的转变,是一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重要民生举措。

  今年初以来,嘉兴市高标准、有序推进民生药事服务站建设。据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与化妆品监督管理处处长刘曦介绍,目前嘉兴市建成34个民生药事服务站,提前超额完成浙江省里确定的目标任务,其中,三星级服务站26个、四星级服务站8个。三星级民生药事服务站的标准为基础标准,要求提供至少10项药事服务项目,星级越高,服务标准要求也越高。

  刘曦表示,在圆满完成民生药事服务站建设工作的同时,希望服务站能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确保常态长效运行,努力把服务站打造成一个长期性、可信赖、有实效的民生实事项目。

  在当天海宁举行的授牌仪式上,参与活动的四星级民生药事服务站的负责人上台签订承诺书,承诺在严格遵守《药品管理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相关规定的基础上,为群众提供合理用药咨询、个人药物使用档案、中药代工、慢性病管理、科普讲座等公益性服务;积极发挥疫情防控“哨所”作用,坚决杜绝以药事服务名义从事非法诊疗、变相推销等违法违规行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