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首批民生药事服务站成立 可帮忙邮寄药品可代订特殊药

李巧凤

2021年04月02日10:01  来源:舟山晚报
 
原标题:舟山首批民生药事服务站成立 可帮忙邮寄药品可代订特殊药

  民生药事服务站建设是2021年浙江省民生实事项目。3月底,舟山普陀2家民生药事服务站挂牌成立,这也是舟山市首批民生药事服务站。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部门获悉,今年浙江省将建成300家左右的药事服务站,其中舟山市各地计划建设16家。

  4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普陀医院,其中一家民生药事服务站就设在医院内的新城卫盛医药零售有限公司普陀店。在店门外墙上,记者看到上面张贴的“民生药事服务站”标识;走进店里面,药事服务区域也公示了服务制度、服务项目以及药事服务人员信息。

  该店店长袁艳介绍,店里指派了3名工作人员为药事服务人员,其中2名是执业药师。药事服务站将为市民提供合理用药用械咨询、建立药历(药物使用档案)、药学知识科普讲座、免费测量血压、测身高体重、回收过期药品等十余项规范化的药学服务。“对一些家住偏远海岛或者行动不便的居民,我们也为他们提供药品邮寄服务。”袁艳说。

  此外,卫盛普陀店还主推DTP药房服务,这是指通过DTP模式销售的大病症用药,包括肿瘤用药、血液病用药、精神用药、免疫用药等。“在舟山,治疗肿瘤和血液病的特殊用药需求相对较多,这些药在医院和零售药店缺失,我们药事服务站可以通过自己的渠道,为特病、大病及罕见病的患者订药。”袁艳介绍。

  DTP药房服务是卫盛普陀店推出的“一站一品”特色服务项目。普陀另一家药事服务站葆仁堂医药有限公司东港药店,除了日常药学服务,也根据经营所长,主推中药饮片咨询等中医药服务作为“一站一品”特色服务项目。

  下一步,舟山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推进“民生药事服务站”建设,并积极探索使用电子处方、网络售药等先进技术,将药事服务站建设与“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建设等民生实事项目相结合,发挥叠加效应,更好地助力健康舟山建设。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