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提炼打造“五色小个专”党建品牌

郑小梅

2020年08月24日08:31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提炼打造“五色小个专”党建品牌

8月19日下午,浙江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党建工作会议在嘉兴市举行。以红船精神为引领,在提炼提升全市“小个专”党建品牌基础上,今年嘉兴市创造性打造“五色小个专”党建品牌,推动“小个专”党建提档升级。

“五色小个专”党建是指“擦亮底色、彰显本色、释放暖色、点燃亮色、突出特色”。“五彩嘉兴”中,红色最鲜艳。今年初以来,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中,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充分发挥党建红色力量,以党建“红色”赋能经济“蓝色”、丰富生活“金色”,激发落实“六保”“六稳”工作的重要内核力量。

“小个专”党建汇聚抗疫温暖洪流

截至目前,全市已采集到有党员的小微企业15775家,建立党组织1338个,共有党员58816人;全市个体工商户党员(含市场经营户党员)4935人。

在疫情防控最紧张、最困难的阶段,全市发动3000余名“小个专”党员参与志愿宣传、卡点值勤、捐款捐物和助力复工复产,涌现出了许多动人故事。

海宁以非公党建“七彩联盟”综合党委为发力点,组建了13支“党员经营户突击队”参与抗疫活动。秀洲洪合毛衫商会党支部捐款3万元,并主动筹集防疫物资。南湖乡厨志愿者协会发起了为执勤卡点送夜餐志愿服务。嘉善大众药房党支部创新赶制了零售药店疫情防控系统,免费为全县207家药店安装,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桐乡崇福个私协会党支部组成“爱心链”,主动捐赠肉类、蔬菜等物资。嘉兴经开区嘉昕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发动抗疫定向捐款17.99万元,并捐赠10万元的蔬菜礼盒……

“小个专”的个体力量虽小,但经党组织的组织发动后,成为了服务复工复产不可或缺的“红色小分队”,涓涓细流汇成了抗疫的温暖洪流,成为百姓看得到、感受得到的一股红色力量。

“小个专”党建开启规范建设新篇章

据介绍,嘉兴市“小个专”党建基础扎实,创新点位多,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也培育了许多叫得响的区域“小个专”党建品牌。如秀洲以“一园一市一街”为切入点,探索“小个专”党建新载体;平湖成立“红立方”志愿服务队,每月定期开展活动,公布志愿服务主题、服务时间;海盐将3月15日命名为“为民服务日”,已连续14年开展各种形式的便民服务活动;嘉善车站路10名党员经营户组成街区党支部,与25家群众商户结对共建,设立红色小家、暖胃小站等7个公益站点,成功创建“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桐乡通过建立“红管家”工作机制,推行三个“见面”、发挥“五大员”积极作用,全面实施党建引领工程……

嘉兴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全市各地‘小个专’党建工作亮点多、特色多、品牌多。建党百年日益临近之际,我们整合提升各地品牌,汇聚成为嘉兴‘五色小个专’党建品牌,便于后期开展品牌化和标准化管理提升。”

据了解,今年嘉兴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嘉兴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党建工作规范》,为嘉兴“小个专”党建务实创新提供了清晰的指导路径。

今年5月,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打造“嘉兴小微365赋能平台”,服务全市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辟“小个专”党建专栏,实现“小个专”党建内容在线开展,党建成效在线展示,党建理论在线学习,推动微信平台成为“小个专”党建的“扩音器”,以规范动作撬动“指尖上的党建”。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