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有高度 下接地气 中有内涵

嘉兴:“嘉心在线”让心理服务触手可及

蔡寅霁
2021年09月30日08:29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拿起手机,动动手指,心理服务触手可及。作为嘉兴市民专属的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嘉心在线”运行一年多来,不断完善壮大,正逐步形成上有高度、下接地气、中有内涵的嘉兴品牌。越来越多的嘉兴市民,通过“嘉心在线”找到了合适的心理顾问,破解心中的难题。

  跨界共创,整合资源

  全国首推公益互动心理服务平台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在嘉兴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嘉兴市卫生健康委携手浙江大学—嘉兴心理健康联合研究中心,共同推出全国首个公益互动心理服务平台—“嘉兴心理抗疫平台”。来自心理学、医学及教育领域的几十位国内知名专家利用碎片化时间,为嘉兴市民提供24小时在线的心理困惑解答、心理疏导、情绪排解等服务。一个月后,该平台的升级版本“嘉心在线”试运行,为全体市民提供全方位的实时心理支持和心理援助服务。在试运行的基础上,2020年6月15日,“嘉心在线”正式启用。

  “嘉心在线”搭建于“微嘉园”社会治理移动信息平台上,依托全市4000多个网格,开展跨界共创,有效整合了来自政法、卫健、教育、妇联、民政等政府系统以及社会各界的社会心理服务资源,以其资源共享、部门联动、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等特色优势,构建起“家庭—学校—单位—社区—网络”的社会支持系统,覆盖全生命周期和全人群。

  在功能上,“嘉心在线”设有微咨询、微调研、微讨论、微资讯、微科普五大主要功能模块。在这里,市民可以进行免费的在线心理咨询,参与心理测试和调研,发起话题并参与线上讨论,了解身边的心理服务项目,阅读接地气的心理科普文章等。

  除了强大的“五微”线上功能,“嘉心在线”还汇集了各县(市、区)心理服务机构的地理位置和专业服务人员信息,绘制了一张覆盖全市的“心理地图”,让市民在获得线上心理服务的同时,能够快速查询线下心理服务机构的信息,实现线上线下联动。

  改进体验,优化服务

  “嘉心在线”2.0版本亮点纷呈

  随着嘉兴市深入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嘉心在线”也迎来了迭代升级。今年8月24日,“嘉心在线”2.0版本正式上线启用,新版本增加了用户中心、健心客厅、嘉心券三大功能,实现了心理顾问和健心客厅的数字化管理,并对原有的“五微”功能、心理地图、健心连线和三色预警功能进行了优化,改进用户体验,实现更精准的服务。

  “‘嘉心在线’2.0版本的用户中心,对普通市民和心理顾问进行了区分。”浙江大学—嘉兴心理健康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徐琴美表示,“市民可以在用户中心修改个人信息,根据自身需求,按照区域、服务擅长标签对心理顾问进行筛选,快速找到合适的心理顾问。心理顾问在忙碌时,也可自动回复,优化使用体验,提升服务的精准性。”

  “嘉心在线”2.0版本,还对所有健心客厅进行了线上呈现,市民除了可以查询健心客厅的地址、简介等基本情况外,还可以实时查看心理顾问在场时间,如有需要,可以前往附近的健心客厅,与心理顾问面对面交流。与此同时,心理顾问也可以自主选择前往健心客厅的时间,并在前去培养、服务时在线签到、签退,记录在健心客厅的经历和收获,真正实现线上线下联动互通。

  值得一提的还有新增加的嘉心券积分激励机制。在“嘉心在线”2.0版本中,心理顾问线上线下服务的客观情况,例如微咨询人次,发布微科普、微资讯的数量,前往健心客厅的次数等,都会自动统计为嘉心券积分,作为心理顾问星级评定的依据,并进行相应的激励,从而建立社会心理服务人员评价、服务、管理的长效机制。

  截至今年8月底,“嘉心在线”共入驻近500名心理顾问和专家,已培养核心心理顾问210名,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心理服务队伍,累计服务市民1.6万人次。下一步,“嘉心在线”将继续坚持“跨界共创、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不断优化服务,为市民排忧解难,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