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三个关键词 带您了解第十五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

2021年10月08日21:5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8日电 (张丽玮)今天下午,第十五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举行。据悉,本届袜博会将于10月28日至30日在浙江诸暨国际商贸城举行,主题为“大唐袜业,温暖有你”。其中,展会整体规模为1万平方米,预计将吸引近200家高品质参展企业和超1万名观众。

第一个关键词:数字化

“大唐袜机响,天下一双袜”。作为袜业之都,袜业都是诸暨的拳头产品、优势产业。诸暨袜业每年产量占全国的70%、全球的35%。

从“手摇袜机、提篮叫卖”起家,经过40余年的发展,大唐袜业已从一个扎堆式块状产业成长为一个集原料、袜机、织袜、市场等完整产业链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集群。而这背后,离不开数字化改革。

近年来,诸暨突出全产业链升级,牢牢抓住数字化这一“牛鼻子”,坚持创新、创意、创业、创造“四创同步”,一体推进生产智能化、管理信息化、市场网络化、产品高端化,接续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了一批数字工场,转化了一批创新成果,有力推动袜业产业从“量的优势”向“质的胜势”跃迁,迭代形成了集聚程度高、规模总量大、产业生态全的产业新集群。

诸暨打造了以袜业智库为核心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袜艺小镇”诸暨市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诸暨袜业产业集群列入省级新智造试点,袜业产业大脑即将上线,中国大唐袜艺学院已正式运营,袜品网络销售量翻番。

发布会上,诸暨市副市长董光辉表示,在数字赋能袜子行业和当地产业的同时,诸暨还大力培育新形势下的发展新动能,力争将本届袜博会打造成为展示大唐作为全球袜业“智造策源地、买手终点站、行业旗舰展”的重要窗口。

第二个关键词:绿色化

从1999年首届袜博会到今年第十五届袜博会,历届袜博会的成功举办,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客商到诸暨做袜业生意,推动了诸暨袜业产业链相关企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使诸暨成为全球最大的袜子生产基地。袜业是诸暨的富民产业,吸引了近15万来自五湖四海的从业人员,实现了人均年收入超7万元,这是诸暨产业开出的一朵“共富之花”。

签约现场。人民网 张丽玮摄

为系统推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格局,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赋能诸暨大唐袜业迭代升级,“十四五”期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政府签订《关于“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赋能诸暨大唐袜业迭代升级”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将围绕“双碳目标”“智能制造”“产业大脑”“人才资源”“现代商贸”五大领域展开。其中,聚焦“双碳目标”是推进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

“双碳目标”明确要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加快推进袜业产业绿色转型;加强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赋能发展,协助构建自主可控、绿色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结合纺织产业发展趋势,研究诸暨袜业产业减碳路径,共同推动区域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此次合作有效期为五年,双方将发挥权威和资源优势,进一步激活和完善中国针织工业协会袜业研发中心、中国针织工业协会袜子专业委员会秘书处等平台的功能和作用,推动项目顺利执行与有效监督,实现预期目标。

第三个关键词:创新

“袜子虽小,却凝聚着科技创新与设计创意。”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认为,作为纺织服装的一个特别品类,袜子是方寸间的大时尚、大场景、大市场。

近年来,围绕打造世界级袜业产业集群先行区,诸暨大唐袜业积极推进智能化、时尚化、品牌化、集约化发展。产品创新与装备创新相互促进,制造环节与设计创意深度融合,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相得益彰,传统袜业经济形态正在加快向现代产业体系跃迁。产城融合呈现出新的气象与格局。

产城融合在诸暨得到了充分体现。诸暨市委宣传部供图

得益于诸暨袜业的完备生态与雄厚基础,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成为全球袜业展销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也是产业活力的策源地、市场创新的风向标。

本届袜博会将举办袜业设计大赛总决赛、第二届“大唐杯”国际袜业机械装备大赛、全国“十佳优秀纱线供应商”评选、云上袜博会、袜业供应链产品展销会、人才交流会等活动,同时还安排了袜业智库、袜艺广场、新零售中心等4个参观考察点,从设计个性化、产业数字化、装备自动化、销售多元化等多方位展示诸暨袜业产业的发展成果。

“相信这将会是一场资源融通、产业融通、商贸融通的美好相聚。”孙瑞哲满怀期待。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