袜业转型袜艺 制造跃升智造

“设计+科技”赋能绍兴诸暨袜业产业发展 

何丹

2021年01月11日09:30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袜业转型袜艺 制造跃升智造

  近日,来自东华大学的学生陈婷凭借一款“穴位保健多功能家居袜”获得中国设计红星奖2020袜业大赛概念奖,她的设计将中医养生与袜子结合,具有较高的使用价值与市场应用前景。“下一步,我将与组委会一起,与诸暨当地的袜业企业开展合作,把设计转化为产品。”陈婷说。

  “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十四五’时期,我们更加需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绍兴诸暨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工业设计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关键。诸暨将大赛征集到的更多优秀设计作品推向市场,打造爆款产品,推动优秀设计作品的商业化转化,让“诸暨设计智库”成为袜业实现创意发展的引擎,助推“大唐袜业”向“大唐袜艺”转型、“诸暨制造”向“诸暨智造”跃升。

  在整个袜业界,素有“大唐袜机响、天下一双袜”的说法。曾经的诸暨大唐袜业企业,大多只需按照国内外的订单生产,不用在设计上花工夫。为了紧跟时代的脚步,近年来大唐启动袜艺小镇创建,创立世界袜业设计中心,开始补长设计这块短板,涌现出了像卡拉美拉、雀米优品、麻工匠等一批凭借创意闯出新天地的创新型袜业企业。

  尝到了创意设计的甜头,大唐袜业企业向着引领国内乃至全球袜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进军。诸暨市政府致力于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去年牵手“中国设计红星奖”,举办全球性设计大赛,汇聚国内外优秀设计师,利用“科技+设计”为大唐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引才引智。据了解,大赛总奖金达100万元,来自高校院所、企业、设计机构的20余件作品从国内外4000余件投稿产品中脱颖而出。

  “袜业仅仅是第一个尝试合作的产业,接下来,将每年聚焦一个产业,为诸暨的优势产业‘设计赋能’。”红星奖发起方之一、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肖澜表示,将把北京的优势科技、设计资源引入诸暨,增强诸暨特色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责编:艾宇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