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海宁家纺:传统产业的国际化“梦想”

张世新

2020年08月24日09:23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海宁家纺:传统产业的国际化“梦想”

昨天(8月23日),为期三天的2020海宁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秋季)博览会在“中国布艺名镇·许村”落下帷幕。据悉,本次展会面积达31万平方米,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余家企业参展。

嘉兴海宁家纺博览会到今年已是第20个年头。回首20载,除了规模一年更比一年大,参展企业一年更比一年多之外,海宁家纺的“梦想”也越来越大。20年,奠定了海宁家纺博览会作为中国重要产地型家纺布艺专业展会的特殊地位。如今,海宁正朝着成为全球重要产地型家纺布艺展的目标不断奋进。

立足内需,海宁加快建设世界产业集群

地处上海和杭州两个国际化城市中间,一边“握手上海”,一边“拥抱杭州”。国际化,已成为海宁城市未来发展的“新高度”。

2019年,海宁将沿用了19载的“海宁·中国家用纺织品博览会”,正式更名“海宁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博览会”。虽然仅仅多了两个字,但这是海宁家纺产业舞台的一次重新定位。

去年,海宁正式携手省侨联,在家博会期间举办了浙江侨商纺织品贸易论坛,以“侨”为桥,拓展海宁家纺产业的国际经贸交流与合作。

用海宁中国家纺城董事长殷晓红的话说,“借助和依托省侨联的重要作用和影响,能让家博会的国际化发展之路和海宁家纺产业与国际市场实现无缝接轨的目标迈近坚实一步。”

在今年5月的2020海宁家纺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峰会期间,海宁多家家纺企业试水海外直播营销,跨境电商助推品牌出海已成为海宁家纺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在本次展会开幕式上,海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敏忠明确表示,海宁将高水平推进许村打造世界级家用纺织品产业集群先行区。

“海宁家纺产业是中国纺织版图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说, 从“区域化”到“全球化”,海宁家纺正成为持续塑造开放生态的重要产业力量。“面对当前形势,要立足内需,加快建设世界产业集群;要立足专长,加快完善全域产业生态;要立足本业,加快打造新经济增长极。”

智慧赋能,助推海宁家纺走向“国际化”

海宁家纺走向“国际化”,智慧赋能必不可少。

在浙江理工大学和海宁中国家纺城的共同倡导下,本次展会集时尚面料设计、研究、开发、展览于一身的“时尚面料创新中心”在海宁许村应运而生。

时尚面料创新中心的建立和发展,必将更好地服务浙江乃至中国的家纺行业发展,成为带动海宁家纺产业时尚化和国际化发展升级的重要引擎。

跨境电商是数字经济时代发展最为迅速的贸易业态,是国际贸易发展市场主体、消费群体参与国际贸易,能为更多企业、更多群体带来发展机遇,同时还能促进企业产业升级和品牌成长。

为更好帮助海宁跨境电商企业转型升级,为区域企业搭建完整的跨境电商生态体系,提供配套服务支撑,浙江国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与许村进行合作签约,共同开启海宁家纺品牌出海,数字接轨全球的发展新纪元。

双方的合作将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实现外贸出口在疫情后提质增量发展,通过整合国内顶级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为海宁许村镇属地企业搭建完整的跨境电商生态体系,为企业发展跨境电商提供配套服务支撑,培育和提升跨境电商企业的竞争力,帮助海宁家纺产业数字化品牌出海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