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网络从无到有 台州大陈岛成5G信息高地

张帆
2021年08月30日16:2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颈部有斑块,请你们帮我确诊一下。”“好的,你从下往上推,看到斑块了,再往左移……”2019年9月27日,台州椒江大陈岛梅花湾村的陈桂花向大陈镇卫生院全科医生求助。她也因此成为大陈镇海岛医院5G数字诊疗超声评价项目的首个“尝鲜者”。

大陈镇5G数字诊疗超声评价项目。椒江区卫健局供图

通过5G网络和4块直播屏幕,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台州市立医院和大陈镇卫生院牵手组建了“网络诊疗会议室”。上海的国内一流超声专家远程遥控操作海岛上的机器人,排查陈桂花的脖颈上有无异状。上海专家实时观看了B超的整个操作后对患者的斑块进行评估,认为这是相对稳定的斑块,总体问题不大,建议患者注意血糖、血压的指标控制,注意随访。

得到确诊,陈桂花松了一口气。“我一直有头晕、脑胀的问题,做过脑部CT没发现什么异样。现在上海专家说没什么大问题就好了,我也放心了。这个远程会诊太方便了,我运气真好。”陈桂花说,现在,足不出岛就能享受上海专家的诊治。

大陈岛上的孩子们可以通过VR技术感受到身临其境的教学体验。大陈电信所供图

早些年,大陈岛因为地处偏远,信号不太好,给岛上群众的生活带来很大不便。如今,除了足不出岛享受远程诊疗外,运用5G,大陈岛上的孩子们可以通过VR技术连接台州名优小学的课堂,感受身临其境的教学体验;使用无人机+AR等便携高速穿戴拍摄,可以实现360度全景鸟瞰大陈岛红色旅游基地;通过5G+物联网+无人机,能实现海塘状态监测,水质雨量分析和灾害预警,还能实现渔业养殖中水体环境、鱼群状态的数据上传和管理,帮助大陈岛养殖业主实现智慧渔业管理……

光缆敷设图。椒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全长36公里的海底光缆也已完成敷设工作,大陈岛地区的基础网络与信息化建设将进一步改善。大陈岛此前主要使用微波通信的方式,点对点无线传输,即将椒江城区的信号“打”到大陈岛上。“平日里还好,但遇到台风天等恶劣天气,信号很容易受影响,大陈岛就容易成一座‘信息孤岛’。”椒江移动网络部经理王斌介绍,待海底光缆与陆地光缆全部对接后,大陈岛将彻底改变因天气原因陷入“信息孤岛”的局面。

大陈海缆建设项目将有效改善大陈岛地区的基础网络与信息化建设,助力打造大陈5G智慧岛。“大陈海缆建设项目使大陈岛和台州互联互通有了更加安全、可靠的保障,信息通信保障有利于大陈岛旅游业和海洋经济的发展。”台州移动相关负责人说。

海岛网络从无到有,如今的5G智慧岛先试先行,大陈岛已成为光网和5G全覆盖的信息高地,用5G智能开拓垦荒新征程,全面推进“现代化大陈岛”的建设,铺展智慧生活新篇章。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