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一老一小” 实施“一屋一策”

台州三门:居家改造让老有所安幼有所依

陈诺
2021年10月23日09:13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房子改造后,我们住得太舒心了!”最近,台州市三门县亭旁镇中口堂村村民任齐塘逢人就请人进屋瞧瞧,还不时夸社会上好心人多,让他和老母亲住上了“新房”。

  任齐塘今年65岁,无劳动能力,无儿无女,和91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为低保户。一直以来,他和母亲居住在简陋的房子里,粗糙的红砖头、裸露的电线,连扇像样的门都没有,更别提家具家电。

  今年,三门县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启动居家环境改造项目,主要面向该县亭旁山区困境老人家庭。经过评定,选取4户作为改造对象,任齐塘家是其中1户。

  “我们对电线、墙面进行了改造,安装上了铝合金大门。还为他们购置了床、衣柜、桌子、电风扇、被子等用品,希望他们住得舒适点。”牵手社工项目负责人梅静静介绍,任齐塘家的改造于8月初启动,9月底完成。

  “真是做梦也想不到。”任齐塘看着洁白的墙壁、崭新的家具,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

  除了任齐塘家,该项目还对该县亭旁镇湫水下叶村、前楼村等3户困境老人家庭,按照主体多元化、需求差异化、内容多样化原则,实施居家环境改造,明显改善了老人的居住环境。

  既要让困境老人老有所安,也要让困境儿童幼有所依。为改善低保、低边家庭中6周岁至16周岁在校学生的居住条件,创造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日前,三门县慈善总会在全县范围内实施“慈爱小屋”公益项目,该项目得到博纳社工发展中心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进展顺利。

  三门县慈善总会工作人员陈斌华告诉记者:“根据排摸,我们对全县6户困境儿童(学生)的生活环境实施改造,主要包括房屋修缮、墙面粉刷、卫生间改造、照明改善、室内软装等。”

  除了对困境儿童(学生)的居住环境进行修缮外,三门县慈善总会还出资购买了书桌、椅子、衣柜等必要的生活学习用品,让“慈爱小屋”公益项目真正温暖受助学生的心房。

  “房子整洁了、灯光明亮了、桌椅舒适了,学习起来也更有劲,非常感谢志愿者叔叔阿姨们对我们的帮助。”受助学生纷纷感激道。

  截至目前,已完成5户改造,最后一户也即将完成。

  “老的、小的,是我们最牵挂的人群,也是我们帮扶的重点。一直以来,我们立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一老一小’,实施‘一屋一策’,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三门县民政局党组成员、慈善总会秘书长韩雄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推广居家改造项目,让更多困境老人老有所安、更多困境儿童幼有所依。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