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解读温州龙港大部制改革2.0,模块化究竟带来什么变化?

甘凌峰
2021年10月29日09:43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龙港新型城镇化改革已两周年。经过前期的探索,“大部制、扁平化”都有了2.0版,分别是大科室模块化和社区联合党委。

  社区联合党委已经做过解读,今天我们来说说更抽象的模块化。很多人觉得,模块和科室好像没什么不同,改个名字,换汤不换药。真的是这样吗?

  为什么改?

  龙港的大部制改革,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没有经验可借鉴。撤镇设市之初,把几个局的职能机械合并在一起,就成了一个大部门。龙港的部门不多,才15个,但大部门不少。经济发展局对应经济口的8个局,社会事业局则统领民生口。

  大部门成立了,科室怎么分呢?这个简单,大致什么科对应上级什么局,比如经信科对接经信局。

  大部制改革初期,这样的组合保持了机构的稳定,起到了过渡作用。但缺少梳理重组。

  大部门始终是个奇怪的混合体,内部各顾各。就像拉郎配,毕竟没有真爱,强扭的瓜不甜。久而久之,弊端出现了,机构松散、职能重叠。

  以经济发展局投资审批科为例,除了审批、执法职能,还有投资项目立项、能源管理、散装水泥管理等职能,涉及4个部门,6个科室。

  怎么改?

  改的方向,一是减少各科室职能的交叉和重叠,做减法;二是合并同类项,做加法。按“服务对象归属”划分为若干个模块,有共同兴趣,共同语言,来一场自由恋爱。

  科室重新大洗牌。经济发展局原来12个科室,2个下属单位,划分成11个模块,43个业务组。农业农村局原来8个科室,2个下属单位,直接划分成了27个模块。

  也许有人会问,科室的数量变了,职能调整了,不就是成立新的科室吗?为什么要叫模块,仅仅是赶时髦?

  为了说清楚这个问题,有必要解释下什么是模块。

  模块是来自软件系统里的概念。每个模块相对独立,运行各自的功能,同时又构成了整个系统,完成整个系统的功能。

  如果这样不好理解,可以用盖房子来比喻。传统的建筑结构有砖混结构和框架结构,这两种结构的每个组成部分都是固定的,建好了就不能改变,变了会影响整体的稳定性。而装配式建筑代表了目前的发展方向,装配式建筑的每个组件可以用在任何适合的地方,建筑效率高,稳定性强。

  人随事转,“跨科室”组合便是模块化改革最大的特点。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

  好处在哪?

  改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行政效率。模块化的第一大好处,便是更专业。比如,经济发展局的产业发展模块专门对接322家规上工业企业,服务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接触的时间长了,才能真正了解企业所需。

  在龙港市农业农村局,设置了27个模块,相应地要有27个模块长。模块化的效果,相当于农业农村局的科室负责人从10名增加到了27名。这样不仅解决了“一对多”的向上对接难题,26个社区联合党委也够分了。

  不过,原来的科长倒是不够分了。怎么办?那就让普通办事员来当。同样是模块长,有的是科长,有的是办事员。如此一来,办事员有积极性了,科长有压力了,工作效率提升了。

  这和社区联合党委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知道,社区联合党委书记有正科、副科领导干部,也有社区书记担任。岗位不和身份、职级挂钩,充分授权,多元共治,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我想这正是龙港改革的魅力所在。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