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提速降费红利被垄断者蚕食

张海英

2020年07月09日08:47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不能让提速降费红利被垄断者蚕食

通过正规营业厅办理家庭宽带,300兆带宽网络每年只需1000多元;但在写字楼网络中心只能办理企业专线,10兆带宽每年就要1万多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但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工业园区、商业楼宇的宽带“终端价格”实际并未下降,物业、代理商成了“提速降费”的“肠梗阻”(7月6日新华社)。

自2015年以来,提速降费取得显著成效。根据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去年披露的数据,有的流量平均单价下降93%,有线宽带平均单价下降94%。有的提速降费累计惠及客户47亿人次,累计让利2026亿元。对此,很多用户也有明显获得感。但部分工业园区、商业楼宇的宽带价格并未降下来,主要原因是物业公司或者代理商利用垄断地位获取不当利益。

一个工业园区或者一栋写字楼里,入驻企业有很多,但物业公司一般只有一家。按说,物业公司应该为入驻企业做好服务工作,但某些物业公司变成了垄断者,或者联合代理商一起垄断,致使其他运营商无法进入,入驻企业无法选择宽带运营商,垄断者则牢牢掌握宽带服务价格,在市场宽带价格大幅下降的情况下,被垄断区域的宽带价格则铁板一块。

这意味着国家提速降费的红利并没有惠及相关企业,而是被垄断者蚕食了。这不仅增加了入驻企业的成本,削弱了企业竞争力,还影响到宽带市场健康发展。因为一个健康的市场,应该是多元竞争的局面,垄断意味着市场“生病”了。从保障宽带用户合法权益、推动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等角度来说,必须铲除宽带垄断。

对此,工信部在2018年年底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商务楼宇宽带垄断专项整治工作。各地电信等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并取得成效。但遗憾的是,一些地方仍存在宽带垄断现象。比如,石家庄润江慧谷大厦里的一家企业反映,“用它的网络,20兆带宽一年6000元,而且网速特别慢,连日常网银支付都满足不了”。用户承受高昂价格却享受低级服务。另外,在黑猫投诉、聚投诉等网络投诉平台上,也有不少关于宽带垄断方面的投诉。

这一顽疾难治的原因有三:建设初期就签订排他协议;物业巧立名目两头收费;验收及后续环节监管不到位。显然,要针对这些原因“对症下药”。比如,针对物业巧立名目乱收费,有关部门应依据价格法律、物业管理法规进行查处。再比如,针对监管缺失,有关部门应该及时补上短板,对物业、代理商的垄断行为,依据《反垄断法》及时查处。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