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气也将“送货上门”

宁波全面启动瓶装液化气市场改革

张凯凯

2021年02月24日08:19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液化气也将“送货上门”

2月23日,记者从城管燃气管理部门获悉,随着宁波瓶装液化气市场改革全面启动,未来,线上销售、“以瓶换瓶”、送气上门将成为宁波瓶装液化气市场的“新风向”。

“市民群众一提起煤气站,往往会把它和老旧等形容词联系在一起。因此,推动瓶装液化气市场改革势在必行。”宁波市公用事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按照改革目标,到2021年底,宁波瓶装液化气市场将迎来进一步规范:基本建成用气安全防控体系,全面铺开瓶装液化气储配站点的改造提升工作,力争全面实现“以瓶换瓶”,送气上门率在60%以上。

除了开展场站站容站貌改造提升工作以外,宁波还将全面施行燃气企业定期安全风险评估和重大安全风险辨识机制,将安全生产标准化、管控工作常态化贯穿企业日常安全管理始终。届时,燃气充装、调拨工作和配送工作将泾渭分明,饱受诟病的站内人员、配送人员混于一处的状态将得到极大改观。

继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跑腿小哥后,未来,送气小哥也将集体亮相街头。

根据改革方案要求,宁波瓶装液化气配送将彻底告别“散兵游勇”状态,所有配送人员必须为燃气企业雇用人员,纳入数据库统一管理,以此淘汰一批安全和规范服务意识差、素质能力不适合从事送气工作的人员。

更重要的是,这些配送人员和配送车辆将分辖区实现统一标识、统一编号,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可以迅速倒查企业的源头责任。同时,依托微信公众号“美气多”,市民可在线上完成开户和注册、下单、支付等功能,购气也将变得和取外卖、收快递一样便捷。

“对于不善于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我们也将量身定制送气到家方案,老年市民对此可以安心。逐步取消用户到场站购气取气后,瓶装液化气储配站将转为气瓶充装和集散的生产基地,从而更加规范有序地开展日常安全生产。”市公用事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