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婺城启动村落文化数字化工程

2021年04月15日16:1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一头是紧锣密鼓的房屋征收,一头是村落文化数字化抢救,在金华市婺城区三联社区,两支工作队伍穿梭于街头巷尾,共同助推这片土地拆旧履新,留住文明。

三联社区位于婺城新城区白龙桥镇,一头连着金华城,一头连着新农村,是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节点。仅去年一年三联社区征地就达128亩,涉及区级以上重点项目8个。环顾其周边,双溪西路西延全线贯通,二环西路全面提档,水上运动中心加速建设,金华江治理有序推进……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今年3月,婺城区启动三联社区新一轮征迁工作。此次征收土地面积1140余亩,涉及三联社区下辖塔水桥、潘家、益塘三个自然村农户共840多户。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新城区产业迭代升级迫在眉睫。沧海变桑田,如何留下乡村记忆、留住乡愁,成了眼下全国各地征迁改造工作的一大难题。聚焦这一难点,以“五大名城”建设为契机,婺城区启动村落文化数字化系统工程,即通过图、文、视频、音频等数字化呈现方式,留住古村文明。

作为即将进行改造的重点区块,三联社区成为这一系统工程的首个试点。在婺城区委宣传部的组织下,由古村落研究专家、本土文化学者、文艺家等共同组成的村落文化挖掘整理小组走进三联社区,详细记录每一处文化遗存、每一栋老建筑、每一株古木乃至村中老人口口相传的每一段历史故事。狭长的金汤官道上,曾留下万千步履、响起达达的马蹄声;涓涓桐溪上始建明代的文明桥,烙刻着与古村同岁的皱纹;二层的沿街小楼,印证着过往的商贾繁华;静默的枫树庙里,曾上演过喜庆祥瑞的板凳龙民俗;斑驳的颓墙,讲述着古老的土夯墙建筑技艺……这些有着珍贵史料价值、承载着婺城人浓浓乡愁的图文音画被一一认真地记录下来。

据悉,婺城区已对下辖214个行政村进行第一轮摸排,并同步联合各乡镇挨村进行基础资料搜集,将陆续组团下乡进行采风,经过专家论证、专业人员整理后,将委托专业技术单位进行数据录入和系统维护。村落文化数字化内容模块设计已初步成型,计划于今年9月进入试运行。此项工作推进过程中,有关工作组将考虑征收工作安排,率先摸排相关村落。(张苑、翁哲宁)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