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赋能文明创建

金华:“智慧金开”擦亮城市底色

俞夏冰
2021年11月13日10:02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市民看见不文明现象,只需用手机拍照发送至“智慧金开”小程序,就会有工作人员到现场处理;专职网格员只要通过“金开通”政务系统,就能随时掌握实时数据,协同工作人员开展相关整治……如今,在金华开发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日益变成一件“省时”的事。

  这一变化得益于金华开发区“智慧金开”“金开通”基层治理服务平台的应用。今年初以来,金华开发区持续探索数字赋能基层治理模式,以“智慧金开”“金开通”等数字平台为主阵地,不断加快数字化社会治理成果转化。

  据悉,“智慧金开”基层治理服务平台以微信端和App面向广大群众,设置以社区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智慧生活”“群众办事”“民生诉求”“企业服务”等几大功能板块。其中“群众办事”对接“浙里办”系统,可以实现30余项高频民生事项办理;“民生诉求”可以上传各类诉求问题;“智慧生活”以政企合作、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打造快捷高效、价廉物美的本地生活线上服务;市民还可利用“随手拍”功能,实时曝光“脏乱差”等不文明现象。

  “金开通”主要为专兼职网格员提供信息采集、网格巡查、人员走访、网格审批和后台数据分析统计功能。如果发现问题,网格员可以立即打开“金开通”,通过文字、图片或视频的方式,把问题上传到“云平台”。

  数字赋能城市治理,文明创建插上“智慧翅膀”。市民使用“智慧金开”,网格员应用“金开通”,“两端”实时将问题上传,最终全部汇总到“云平台”统一处理。平台把问题反馈给业务部门,进行研判、流转和跟踪,由此形成“上下通畅一网搞定”的格局。

  此外,金华开发区还以“智治+自治”为路径,大力推动整体智治。在“智慧金开”“金开通”基层治理服务平台上,各级网格员及时上报网情民意,网格专员线上线下抄告督办,在线“红黑榜”实时监督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和文明城市创建等相关情况。除了精准精细推进人居环境治理,该平台还应用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防汛抗台、矛盾调解等工作,网格化管理和数字化支撑相互融合,基层治理变得更加科学完善。

  据初步统计,今年初以来,群众及网格员通过“智慧金开”“金开通”平台共上报各类事件131587件,办结131369件,办结率达99.83%。每一条都注明上报时间、区域、类别、管理部门、紧急程度、处理状态等,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