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造全国氢能示范应用典范城市

绍兴在浙江全省率先发布氢能产业5年规划,力争氢能总产值超200亿元 

林佳萍
2021年11月13日11:26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当前,清洁、高效的氢能产业正成为推动能源转型和低碳发展的加速器。近日,绍兴市在浙江全省率先发布《绍兴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把发展氢能作为推动产业提质扩量增效的重要引擎,力争将绍兴市打造成为全国氢能示范应用典范城市、长三角氢能科技创新合作基地、全省氢能装备制造高地、杭州湾重要氢源生产贸易中心。

  5年内绍兴市将充分利用区位、政策、经济、资源、产业等基础优势,大力推广氢能应用示范,加快推动氢能产业发展。计划到2025年,氢燃料电池整车、系统集成以及核心零部件等产业链初步成型发展,氢能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初步成型,氢能总产值超过200亿元。其间,绍兴市还计划培育引进氢能国内领先龙头企业5~8家,“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50家以上,从而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氢气制备、氢源装备制造、氢燃料电池系统及零部件企业。

  近年来,浙江省先后印发相关意见和规划,提出鼓励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有条件的地市加快开展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试点示范,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壮大。其中,绍兴市和嘉兴、宁波、金华、舟山5个城市更被列入氢燃料电池汽车省级示范区。

  “绍兴区位优势明显,氢能产业基础良好,尤其在制氢和汽车制造领域具有优势。”绍兴市发改委产业和高技术发展处处长傅昊说。当前,绍兴市三圆石化、凤登环保等公司均具有较强的制氢能力,除自用外,每年富余氢量可达2.6万吨,纯度大多超过99.9%,随着杭州湾上虞经济开发区圆锦新材料等项目的投产,绍兴市每年可新增氢气8万吨左右。此外,作为长三角城市群重要城市、环杭州湾核心城市,绍兴也是长三角氢能走廊、浙江氢能产业布局关键节点,能够为区域、相关主要城市氢能产业发展合作搭架桥梁。

  为此,绍兴市将结合当前产业基础,谋划实施“一廊一区多点”产业布局。建设杭州湾氢能合作走廊,打造绍兴氢能对外合作窗口;建设绍兴上虞氢能先行示范区,引领绍兴氢能发展;构建绍兴越城(滨海)氢能技术创新核心地、绍兴柯桥氢能制造核心地、绍兴诸暨储运零部件配套基地、绍兴嵊州电堆零部件配套基地和新昌整车零部件配套基地等5个核心及配套基地,助力绍兴氢能发展,从而形成特色突出、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