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能源“双控”浙江省领先

为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打下坚实基础

裴金红

2021年05月31日09:14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能源“双控”全省领先

  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已在浙江省率先启动,这对能源“双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日,记者从绍兴市发改委获悉,“十三五”期间,绍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9.6%,居全省第二,能源消费总量累计增长7.7%,年均增长1.5%,是全省唯一一个完成“十三五”能耗总量增速控制目标的地市。

  能源“双控”,是指对能源消费总量和能源消费强度的控制。这是“十二五”期间浙江率先启动实施,并于“十三五”期间在全国推行的绿色发展举措之一。“十三五”以来,绍兴市高度重视“能源双控”工作,切实强化源头管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发展清洁能源,严格控制用煤总量。

  在用能指标上,绍兴市优先保障“市县长工程”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新建高耗能项目单位产品能耗要达到先进水平,主要用能设备原则上采用一级能效设备,在审查前明确淘汰相应落后产能,对项目用能实行等量或减量置换。仅2020年,绍兴市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1204家,淘汰182家企业的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改造提升低效企业689家,腾出用能32万吨标准煤。绍兴市还严格控制新增用煤项目,所有新建、改建、扩建耗煤项目一律实施煤炭减量替代,深入推进全市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成为浙江省内唯一基本实现锅炉能效检测全覆盖的地区。

  “十三五”期间,绍兴市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目前,全市共有93家企业通过省级清洁生产审核,主要涉及印染、化工、医药、机械、建材等重点行业,年实现节电3943万千瓦时,年节水193.8万吨,年削减一般固废771吨。全市新建民用建筑实施二星级(含)以上绿色建筑的比例达74.88%,远超全省6%的考核目标。2020年公共机构人均能耗、单位面积能耗和人均水耗分别比“十二五”末下降17.42%、11.95%、24.44%。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绍兴市将按照中央及省要求,系统谋划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找差距、补短板、扬长板。“一方面突出控‘落后’,加快倒逼高耗能、高耗煤落后企业、产能、设备的淘汰和退出;另一方面突出保‘先进’,将有限的能耗指标用于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先进水平的优质项目,实现能源消费结构向绿色高效转型,为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起好步、开好局。”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