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涉及七大重点内容 精准统筹综合施策

嘉兴市以硬核举措打好能源“双控”攻坚战

张萌、李晓春
2021年09月21日09:1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记者近日从嘉兴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嘉兴市已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能源“双控”促进低碳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七大硬核举措严格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要求,全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健全能源“双控”工作机制

  推进能源改革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一环,也是嘉兴市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城市“金名片”的根本举措。从目前情况来看,嘉兴市节能降耗形势依然严峻,高能耗与资源紧张的矛盾日益凸显。从企业层面来看,高能耗企业主体节能目标责任落实还有差距,个别地方上马高能耗项目冲动依然存在。

  能源“双控”是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战略举措,是一项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约束性目标任务。为坚决打好、打赢能源“双控”攻坚战,嘉兴市通过出台《意见》,将进一步健全能源“双控”工作机制,规范节能审查和事中事后监管事项,促进各级部门依法履行工作职责。

  记者了解到,《意见》共有二十条,涉及七大重点内容,包括完善能源“双控”制度、严格节能审查准入约束、全面实行用能预算管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强重点领域能效提升、大力发展节能低碳产业、加强能源“双控”工作保障等。

  在完善能源“双控”制度上,嘉兴市提出了目标责任和激励目标。“十四五”时期全市能源“双控”目标为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6.5%,力争下降17%;能耗总量年均增速控制在2.0%左右,重点用能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等价值)年均下降4%以上。

  在项目招引上,《意见》明确加强源头把控,提高工业项目能效准入标准、规范能效评估和指标审查,并实行“红、黄、绿”三色季度预警制度;将“十四五”时期工业增加值能效准入标准调整至0.52吨标准煤/万元,严格限制0.78吨标准煤/万元以上的项目,鼓励各县(市、区)、功能区对以“标准地”形式出让的新增工业用地提出更高能效准入标准。

  多措并举打好能源“双控”攻坚战

  如何确保嘉兴市打好、打赢能源“双控”这场攻坚战?据嘉兴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嘉兴市建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市级能源“双控”领导小组,并明确市发改、经信、建设、电力等重点部门作为责任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实体化工作专班。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参照设立工作专班,做到专班统筹、专班推进、专班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嘉兴市还建立预警通报机制,做到“一天一调度”“一周一通报”“一月一督查”,由市长和6位副市长带队的督查小组,对各县(市、区)开展实地督查,并不定期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的督查力度。

  “我们还将强化企业服务,精准施策,做到有的放矢。”该负责人说。嘉兴市将排出生产“作战图”,全面排查各类企业用电用能情况,梳理形成精准调控的错峰生产计划,重点聚焦高能耗行业企业、绩效评价D类企业、年综合能耗超过5000吨标准煤的企业。例如对年综合能耗超过5000吨标准煤的企业,全部实行年度用能预算管理,超出预算不再批准新增用能。

  能源“双控”工作既要有硬核举措,还需要采取综合性措施,让企业“轻装上阵”。首先,嘉兴市将聚焦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扎实开展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并大力发展光伏、氢能源等新能源产业。其次,紧抓技术节能,加强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推动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5G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深入应用,着重建设一批“未来工厂”“无人车间”等。最后抓节能管理,全面做好城市景观、公共场所、居民家庭等各行各业的节电工作,在全社会营造绿色生产、低碳生活的浓厚氛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