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齐贤一工地挖出西晋时期陶罐

何孝英、俞泽奇
2021年11月19日08:51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这个圆滚滚的东西,看起来像是陶瓷做的,不会是古董吧?”近日,施工员王某在绍兴市柯桥区齐贤街道一工地上发现了一件“可疑”物品,出于好奇,他徒手将其挖了出来,发现是个陶罐。

  经过仔细清洗,陶罐露出了本来面目。罐体上大下小,表面光滑,色泽亮丽。“大家快来看,这是不是个古董啊?”王某激动地向工友们喊道。

  一听到是古董,大家迅速围过来,看到后都惊叹不已。王某想要独占,其他员工见状也想分一杯羹。工地负责人眼看情形不对,立即报了警。

  柯桥区公安分局齐贤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迅速控制了场面,并邀请文物保护专家进行文物鉴定和现场勘察。

  “这是我找到的,是我的,你们不能拿走。”一切处置妥当,民警想要将陶罐带回所里时,却遭到了王某的拒绝。民警耐心劝说,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在我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都属于国家所有,但王某始终听不进去。无奈之下,民警只好连人带罐一起带回所里。在派出所,经过教育,王某最终同意把文物交给国家。

  据鉴定,该陶罐为西晋时期文物,历史悠久,具有很高的考古价值。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