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预约,精准提醒

杭州一线务工人员疫苗接种有了“智云工地”平台

刘乃武

2021年05月25日08:28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一线务工人员疫苗接种有了“智云工地”平台

  5月24日上午,杭州拱墅区苏荷汇项目工地,机器轰鸣。各工种的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施工,大家干劲十足。想起昨天(5月23日)傍晚总算结束了两针剂新冠疫苗的最后一针,钢筋班组工人牛忠海和老乡们,心情格外舒畅。

  牛忠海和另外几名工友都来自江苏农村,常年在外务工,穿梭于国内大中小城市,很注重自身安全,对新冠疫苗需求强烈。一个多月前,在杭州刚开始提出要全民接种新冠疫苗时,牛忠海和工友们就想组团去就近的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但是由于工期紧,时间不好调整等原因,让牛忠海和工友们犯了难。

  同样犯难的还有牛忠海所在的项目部经理尹浩。“我们工地目前有4个班组,建筑工人将近300人,因为工期排得非常紧,如果大家都一窝蜂去打疫苗,既会影响工程进度,也会浪费较多时间在排队等待上。”尹经理说。

  正在大家焦急时,拱墅区文晖街道推出的一款“智云工地”平台,犹如“及时雨”般让大家的疑虑彻底打消了。“智云工地”平台数据跟文晖街道数字驾驶舱、卫健系统后台数据完全连通,辖区所有建筑工地里的工人,只需要扫一扫宣传海报上的二维码,输入基本信息,点开新冠疫苗接种预约时段,剩余的预约量和可预约的时间,便一目了然。工地根据每个班组的排班情况,可以分时段预约打疫苗,既不耽误新冠疫苗的接种,也能保持工程进度的井然有序。

  “摸清群众需求,才能提供精准服务。”文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斌说,在推出“智云工地”平台之前,文晖街道就安排工作人员在辖区19个工地走访宣传。

  很快,文晖街道就在去年疫情期间开发的工地复工精密智控管理系统基础上,在“智汇”文晖数字驾驶舱框架体系内升级了应用模块,通过数字赋能管理工地,推出了“智云工地”平台,满足“城市建设者们”的新冠疫苗接种需求。

  目前,通过“智云工地”平台,文晖街道19个工地1750名工人中,已有1512人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同时,疫苗接种数据还可以直达数字驾驶舱平台,除了扫码预约,基于大数据,“智云工地”还可以为未接种群体提供精准提醒服务。

  通过“智云工地”平台后台数据比对、碰撞、导出,社区网格员、平安巡防队员、武林大妈们,还能够清楚地了解哪个工地,哪些工人尚未接种疫苗,并有针对性地提供上门服务。现在19个建筑工地都有专门的联络员与志愿者,每天定点进行政策及科普宣传,帮助还未接种的工人,进行线上预约服务。

  事实上,早在去年3月份,文晖街道就推出了工地复工精密智控管理系统,实现基层减负的同时,还通过数字化手段,满足一线务工人员在杭生活的实际需求。而在刚刚结束的杭州市“民呼我为”大会上,关爱一线务工人员也被纳入杭州市“十大关爱暖人心”活动之一,拱墅区将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抓起、从具体的小事做起、从困难的群体入手,坚持群众想什么,就干什么的原则,努力将杭州打造成一座真诚办事、以行践诺的城市。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