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上的“乐器达人”

2021年04月01日13:1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阿里健康项目的工地生活区,一群工友吃好晚饭正走在回寝室的路上,忽然响起一阵悠扬的演奏声。他们循着音乐来到王祝林的房间,欣赏他的音乐表演。一曲奏罢,工友们似乎还没有尽兴,不约而同地喊出:“来一段,再来一段!”于是,又一曲新乐章从房间中传出,在工地上飘扬……

1963年出生的王祝林来自江苏盐城,是一名机电管理员。因为热爱,王祝林在工作之余自学了多种乐器。如今他已经会演奏钢琴、小提琴、二胡、横笛等十多种乐器,还自学了视频剪辑和音频调试,并以“琴歌”为名入驻了多个短视频平台,吸引了众多粉丝关注。

白天,王祝林和工友们一起工作。到了晚上,他就会在自己的小宿舍里变身“乐器演奏师”。熟悉他的工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工地上的乐器达人”。

王祝林的房间前半间是用来办公的,放着电脑和各种图纸;后半间则风格突变,乐器、灯光、音响……各种乐器演奏设备样样齐全,俨然一个专业的音乐棚。“这是双排键,这是电吹管,还有复音口琴……我光买这些乐器就花去5万多元,还好家里人很支持,这些都是我的宝贝,不管去哪个项目我一定得带着它们。”王祝林说。

“刚认识他的时候,他拉了满满一车东西到项目部。后来了解了他的情况后,我向公司作了汇报,公司也很支持,每次转移项目工地时,公司都会为他准备专车运送他的宝贝。”阿里健康项目党支部副书记石华表示,王祝林可是项目上的一道“悦耳”风景线,工地上好多员工都想向他学习乐器。

“工地一般都比较枯燥,白天工作强度大,缺少可以缓解压力的文体活动,我就把兴趣爱好融入工作间隙,让工友们随意点歌跟唱。看着他们快乐的神情,听到他们高亢的歌喉,我也十分满足。”王祝林说,他一直秉持“音乐健身”的理念,也让工友们跟着旋律一起活动,轻松了身体也放松了心灵。

“有时也参加社区演出,用不同的乐器演奏经典红歌。”王祝林说,他多次参与项目部驻地社区组织的演出,项目部内也多次组织文体活动,让他和会唱歌的同事进行合作表演。

当问起今年有什么演出计划时,王祝林郑重地说:“打算在抖音上多上传一些红色经典曲目,向建党100周年献礼。”(邹伟锋、陈醒、石华)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