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黄崇良:杭州余杭“下穿”工地上的焊接“老兵”

2021年09月24日20:2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在杭州余杭东西向高架下穿杭徽高速段工程,有一位“宝藏”焊工。快到退休年纪的他,不仅承担着项目关键节点的焊接工作,还用自己的光和热诠释了“工匠精神”。

  仔细揣摩,虚心求教

  “门外汉”的技术突飞猛进

  “我们家祖祖辈辈都是做木工的,但是我不喜欢拉大锯,觉得电焊工很好、很感兴趣。正好有这个机会,我就跟着大家一起去了。”黄崇良说,1993年,初到江苏徐州一家机械厂的他对焊工工作还一窍不通。

“宝藏”焊工黄崇良。余杭区交通运输局供图

  看着工友们把钢板、钢筋焊得结实又美观,黄崇良十分“眼馋”。于是,他利用吃饭、休息的时间打磨技术,有不懂的地方就向老师傅请教。就这样,过了1年多,黄崇良就独立上岗了。

  在机械厂工作的五六年间,黄崇良主要负责炼铁车间机修,由于铁炉水压较高,焊接质量必须过硬,他的焊接技术突飞猛进。

  后来,黄崇良到大连某船厂做过焊船工,2000年以后开始“跑工地”,辗转到过内蒙古、宁夏、安徽、江苏等地。

  迅速提升焊接质量

  年近六旬的他是个“香饽饽”

  去年11月,年近60岁、从事焊工近30年的黄崇良,被当作“特殊人才”引进到余杭东西向高架下穿杭徽高速段工程项目。

  来到“下穿”这个项目以后,黄崇良立即投入“战斗”,不仅承担起重要工序的焊接工作,还将经验和技术传授给十几名焊接工人。“比如底板、顶板的支撑筋,如果焊不结实,容易发生塌陷,对中间施工的工人造成威胁,像这种关键部位,都是由黄师傅带着技术人才做的。”项目分管质量的副经理卢赵伟介绍,自从黄崇良来到项目上,焊接工作质量有了很大进步,监理现场取样的合格率达100%。

  严格要求,严于律己

  得到别人认可是他的工作信条

  能实现这样的“飞跃”,离不开一个“严”字。班组长袁传虎说,别看黄师傅生活中很随和,工作起来却十分严厉,“如果干不好,他会发脾气,比如焊接的方式不对,调整焊机的电流有问题,或者焊的地方不准确,他都会及时提出来。”

  严归严,提出意见之后,黄崇良会帮着大家,一点一点把错误纠正,将自己多年积攒的技术毫无保留地教授给年轻人。

  不仅如此,作为一名老同志,年近六旬的黄师傅一点都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和工友们一起开工、下工、吃饭;每次开始工作前,他都要仔细揣摩钢筋的种类、粗细,判断该用多大的电焊条,以防烧伤母材;焊接结束后,认真检查是否有沙眼……

  “这么多年,不论在哪里工作,我都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不能马虎,自己如果放松了要求,以后什么活儿都干不好。”黄崇良说。

  据悉,“下穿”很可能是黄崇良参与的最后一个建设项目了。退休后,他打算回老家山东枣庄,开一家电焊铺,让这份手艺继续发光发热。(王黎娜、崔义刚)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