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网台州供电创新配网无人机全自动巡检模式 效率提升40倍

李攀璐、陈悦
2021年11月29日10:17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11月25日,在国网台州供电公司监控中心操作人员的远程操纵下,部署在台州温岭市石塘盛阳网格点的无人机“机巢”舱门缓缓打开,随后一架无人机从“机巢”舱内自动起飞,按照事先规划好的航线对10千伏华创w077线开展配网全自动巡检工作。35分钟后,电池到达使用极限,无人机精准返回机舱,在3分钟内自动完成电池更换,再次出发巡检,循环往复,直到该线路巡检完毕并同步上传缺陷资料。这是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创新配网无人机全自动巡检的一个场景。

  过去一条20公里的线路需要好几个人要花1天的时间才可以完成巡检,现在只需按一下起飞按钮,无人机就可以根据规划好的航线实现自动巡检,巡检时间也大大减少,同时也有效降低了巡检人员的现场作业量和特殊地形的巡检难度。

  近年来,随着温岭电网规模越来越大,管辖线路、设备越来越多,人工巡检的工作强度也越来越大,不少配电线路需要跨越高山、乘船登岛巡检,还有一定的危险性。为大幅提升巡检效率,近年来,国网台州供电公司大力开展配网无人机应用,实现“人+车辆”到“人+车辆+无人机”再到无人机自动巡检的转变。

  “从去年开始,国网台州供电公司以‘机器代人’为工作思路,促进配网运检管理模式革新,再次强化无人机运用,探索如何将人工操控无人机巡线升级为无人机自动巡检,让巡检人员彻底解放双手。”该项目相关负责人陈琳介绍,目前石塘供电所已完成全辖区25条147公里的10千伏架空线路杆塔坐标、摄像头拍摄位置、角度等相关信息采集工作,以虚拟机巢配合固定机巢构建无人机“集中管控,网格部署”的配网架空线路全自动巡检模式。

  据了解,该巡检模式,以石塘供电所为中心,选取4个最优点网格点部署无人机“机巢”,实现辖区内所有线路智能巡检全覆盖。等到整个“空中网格”体系运用成熟,届时,石塘供电所只需要2个人,就能在短时间内完成辖区内25条10千伏线路的巡检任务,效率较传统人工巡检提升40倍。

  “该模式推动无人机作业真正迈向实用化、智能化和无人化,在提高线路缺陷发现率的同时,极大解放输电专业生产力,显著节约电网运维成本,助力电网数字化转型升级。”该项目相关负责人陈琳介绍,该模式进一步强化各项业务的过程管理,释放的供电所人力资源可用于配网改造升级、优质服务等工作,革新传统运维、检修、消缺等工作模式,同时促进配网运维方式的变革。

  据了解,该项目全面实施后,可实现浙江省480余个供电复制推广,直接影响浙江电网用户700万。预计实现累计年新增产值2000万元,累计年新增利税200万元,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传统运维模式下降50%以上,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