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长兴美丽河湖“串联”成好风景

赵斌 、史舒频

2021年01月11日08:27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长兴美丽河湖“串联”成好风景

昨天(1月10日)早上,浙江长兴县龙山街道“河小青”、党员志愿者冒着严寒来到和睦塘港水系河道进行巡查,对河面及河岸垃圾进行清理。“和睦塘港水系最近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要保持这份荣誉就要将河湖保洁管护工作一丝不苟延续下去。”龙山街道农业农村办工作人员丁文华说,该水系全长10.38公里,流经龙山街道和雉城街道下辖的7个社区,是长兴城市水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以来,长兴积极响应省美丽河湖建设,全方位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工作,系统谋划“一带三区八片”的美丽河湖总体布局,以流域为区域,对流域内的重点河流水系进行系统整治,把防洪工程建设与河道绿化美化、亲水空间打造、水文化挖掘等相结合,建设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截至目前,已有5条河道获评省级美丽河湖,20条乡村河道获评市级乡村美丽河湖。

“美丽河湖的保护和治理是密不可分的,只有打好保护治理‘组合拳’,才能构建更多的美丽河湖,进一步实现美丽河湖向幸福河湖的迭代升级,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县水利局河湖管理科工作人员朱飞说。

近年来,长兴借助苕溪清水入湖、泗安塘流域综合治理等重点水利工程的实施,整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美丽城镇、精品村建设等项目资源,系统化推进全县范围百江、千河、万溪河湖治理,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助力长兴县“一村一溪一风景、一镇一河一风情”的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构建。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完成河道整治100余公里,总投资约36亿元。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