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钱塘区前进街道:退职不褪色 老支书的“新战疫”

王慧敏
2021年12月15日16:07 | 来源:qtxqb.qtxqnews.cn
小字号

  “那穿红马甲的是老范吗?老范来了,一定是来给我们讲防疫工作的。”在杭州市钱塘区前进街道前峰村一家小超市前,手拿防疫督查工作表的退休老支书范建林匆匆赶来,这已经是他退休后第6次参加街道防控工作。这一次,他不再是一名普通的防疫志愿者,而是一名防疫工作督查组组长。

  除了他以外,街道还有三位老支书也参与了本次防疫督查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杭州疫情始终牵动着老支书们的心,他们主动请缨参与街道疫情防控的工作。多位退休老支书返岗抗疫的消息,不仅温暖着整个辖区居民,也鼓舞了一线防控人员,“有他们在,我们充满信心。”

  曾任三丰村书记的范建林,今年已经56岁,有35年多党龄的他,因调解能力突出,是该街道司法所一名司法调解员。自街道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他时刻牵挂村社的防控工作,决定重返一线,与年轻的志愿者们一道抗疫。

  同他一样抱着“冲上一线”的念头想支援防疫工作的,还有芦全海、汪伟军、钟福才,四人都是此次村社换届退下来的老支书,在村社都有着很高的威望,对辖区群众工作也十分熟悉。他们对辖区内人员情况、家庭住址、企业分布,就连村巷子里隐蔽的店面,都如数家珍。

  四位老支书“一拍即合”,便向上级领导表明了自己的想法。街道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对他们这些老支书老党员在急难险重前挺身而出的做法全力支持,决定将他们充实到防疫督查队伍中。为此,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全新开辟一个特殊的“督察组”,即“1+4+1”督察组,分别设置领导督察组、老支书督察组、巡查组。

  其中,范建林、芦全海、汪伟军、钟福才四人为老支书督察组带队组长,同时配备街道工作人员、网格员、巡河队员、城管队员各一名,由他们分成四组,对辖区内集镇、各村社、企业片区进行督查。

  除了检查各点位防疫扫码、测温等常规工作外,老支书督察组更重要的是督查密闭公共场所是否关停、村社管理措施是否到位、居家管控人员要求是否合格等情况,每日巡查各点位,遇到问题就第一时间指出并要求整改,很多细微的问题都难逃这些老支书的“火眼金睛”。

  “自己先干,才能带着大家一起干,自己心定了,村民才不会慌。”穿上红马甲、拿上资料夹,一整个下午,汪伟军和工作人员穿梭在临江村的各点位,开展新一轮的督查,对于一开始比较抵触的居民,他第一时间给予正面沟通,疏导老百姓的情绪,“群众都是理解的,我们要做的事和他们讲明白、说清楚,有问题指出来,他们都配合改正,那街道的防疫墙就能牢牢筑起来。”

  跟着老支书进行走访督查的工作人员周佳炳也表示,在这次工作中受益良多,“我这是第一次和老支书出去执行工作,感觉学得很多,汪师傅的耐心、细心,还有一些与群众沟通的方式,都是值得我学习的。”边学习最新管控政策,边带队走访片区督查,老支书们凭借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指挥调度、合理安排,工作不留空白,遇到群众疑问,耐心解答咨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面对眼前熟悉的老支书,群众心里也暖暖的,“退岗不褪色,他们始终牵挂着我们。”

  从村社党组织书记的岗位退下来之后,老支书们始终关心关注村社建设,也成功转换身份,成为了街道与村社之间沟通的暖心桥梁。平日里,他们总是笑着说自己老了,要把机会留给村社工作的年轻人,但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他们却总是冲锋陷阵、顶在前面,发挥光与热,“我们都是老党员,老党员的初心使命要体现在岗位上,遇到百姓需求,就要站出来、豁出去,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身份。”

  说得多、做得多,老支书、新奉献。面对疫情,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就是一座堡垒,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这些老支书挺身而出,有这些老党员重返一线抗疫,在抗疫时刻坚守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实践着“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冬天总会过去,春天不会太远。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