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送文化到种文化

台州黄岩:“文耕乡野”把文化“种子”送下乡

施佳丽
2022年01月10日08:27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台州市黄岩区北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越音袅袅,越剧授课老师细细演绎花旦、老旦身段,一招一式、一颦一笑,吸引了全场越剧爱好者的眼球。随后,老师还从唱腔、气息、指法、台步等方面进行了示范。

  “我对越剧很感兴趣,自学了十几年,现在有专业老师教我们,感觉气息的掌握比以前好很多。”北城街道后庄村村民叶秋月兴奋地说。像叶秋月这样的越剧爱好者在后庄村还有很多,一有闲暇时间,他们就聚在一起互相学习。但由于缺乏专业培训,一直没有很大提升。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北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通过“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精准配送模式,联系了专业老师为越剧爱好者进行培训。“我们村的越剧团队,现在已经是一支特色队伍了。”北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管理员沈佳倩说。

  这是黄岩区“文耕乡野”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依托这个载体,章子清越剧课、王海音竹笛课、吴庆扬绘画课、沈雷剪纸等各种送文化、种文化活动纷纷走进基层,推动全区高质量文化常态化发展。

  “喂食”型的文化给养,“大水漫灌”式的文化输送,早已无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耕乡野”系列活动实施以来,黄岩区文化馆、市区两级10家名家工作室和区文联下属11个协会的骨干文艺人才,与基层群众在“我要学”和“我愿教”这种供需平衡的基础上,建立结对关系定期授课,多层次、针对性地解决基层群众最为迫切的文化需求。2021年,共开展文艺授课118节,受惠群众近3000人次。

  “精神共富,文化先行。‘文耕乡野’系列活动,能为基层群众提供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戏剧表演教师、黄岩区乡村大使协会秘书长张健说。

  黄岩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王野表示,活动开展以来,全区的骨干文艺人才纷纷沉到乡村基层一线,以“文耕乡野”这一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让文艺的种子在橘乡大地上生根发芽,极大地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下一步,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将继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文艺源自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这一根本立场,真正做到让文艺的百花园为人民而绽放。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