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又一重大节点工程完工

杭金衢改扩建二期衢江大桥全面建成通车

2022年01月10日13:1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月7日傍晚,随着最后一次交通转换顺利完成,浙江交通集团杭金衢改扩建二期衢江大桥改扩建全面完成并通车。

  据了解,原衢江大桥于2002年12月建成通车,老桥按Ⅵ级航道标准设计,双向四车道,全长970.04米。随着杭金衢高速公路车流量逐年攀升以及Ⅲ级航道规划的调整,该大桥已不能满足车辆通行及航道通航规划要求,改扩建迫在眉睫。

衢江大桥。浙江交通集团供图

  衢江大桥是杭金衢改扩建二期项目六处关键控制性节点工程之一,根据施工图设计,改扩建为双向标准八车道需在既有桥梁两侧拼宽6.75米宽桥梁,拆除老桥12跨梁板,并新建2跨80米的组合钢桁架,以满足衢江大桥通航净高7米、净宽55米的Ⅲ级通航标准,整个衢江大桥改扩建需先后经过三次交通转换。

  杭金衢改扩建二期指挥部工程处夏志锋表示,整座大桥改扩建施工范围内环境复杂,紧邻金华游埠船闸,施工的同时要保障通航不受影响,施工作业具有高危性、复杂性、突发性等特难点。

建设中的衢江大桥。浙江交通集团供图

  为实现2021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的建设目标,指挥部牵头成立了衢江大桥改扩建联合办公专班,统筹谋划施工计划、细化施工内容,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涉及的安全、质量、进度、技术等问题;项目部严格落实领导带班、一点三员、安全管理人员跟班作业等工作机制,紧盯现场安全施工,加强施工管理人员及一线工人的安全技术交底,明确落实工程任务、技术特点、施工工序、安全措施等内容,加大工料机投入,克服了施工条件复杂、汛期雨季造成的工期损失等诸多不利因素,攻克了一个个节点目标,最终于2022年春运前实现具备双向八车道通车条件目标。

  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杭金衢改扩建二期是浙江“大通道”重点推进项目,建成后将是首条贯穿浙江的八车道高速公路。为此,指挥部将带领全体参建单位继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早日建成浙江“大通道”项目奋勇争先。(黄小羽、何红霞、夏志锋)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