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石浦高速试通车 宁波到石浦车程缩短为1小时

应磊、贺元凯、王凯艺、袁佳颖、何明芳、徐忠志
2021年12月22日17:22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12月22日,宁波舟山港石浦港区沈海高速连接线宁波新桥至石浦段公路试通车仪式举行,50辆试行车,在引导车的带领下,从石浦收费口,进入石浦高速。这意味着,宁波象山重镇——石浦将彻底结束不通高速的历史,从此,石浦南连台州、温州沿海,北通宁波,从宁波市区出发到石浦车程从过去的2小时缩短到1小时。

  石浦高速是浙江省高速公路网“九纵九横五环五通道多连”中的重要一横,宁波市“一环五向六连六疏港”高速公路网中“五向”之一。石浦高速连接线项目于2017年12月25日在新桥黄公岙开工建设。项目建设工期为4年,工程概算总额为41.73亿元。工程起点与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的新桥枢纽互通(黄吉岙处)立交相接,经宁波定塘、晓塘,终于石浦镇白门头东侧,设置石浦互通立交与沿海南线相接。路线全长17.51公里,其中,桥梁总长约9361米/7座;隧道总长约4095米/3座。项目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6米,桥梁宽度25米。全线设互通式立交3处,匝道收费站有新桥互通、定塘互通、石浦互通3处,路段监控通信站、隧道监控通信站、养护工区、路政管理站、交警管理站各1处,与定塘互通收费站合址建设。

  石浦高速的建设凝聚着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辛勤汗水。施工过程,坚持工程建设和科学研究双轮驱动、齐头并进的优良传统,如专门成立课题组研发出低粘高保坍、低收缩、经济型、新型高抗拉混凝土,成本只有市场上同类型材料的一半,还大大降低了能耗;通过将隧道挖掘中产生的石材再利用,制作成机制砂来替代昂贵、稀缺的天然河砂,兼具经济和环保双重效益。

  据悉,石浦高速将于12月24日0时通车运营,它连接已经建成的三门湾大桥和象山港大桥,实现石浦南连温州、北通宁波的全线贯通。石浦高速工程建成通车,对完善象山县高速公路网、改善石浦港区集疏运条件、畅通石浦卫星城镇等南部区域与外部联系、推进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和三门湾区域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