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昔日定时定点固定学 如今随时随地分流学

丽水青田“三云合一”打造党员教育新高地

徐小骏、邹俊
2022年01月13日10:25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由于平日工作忙,回来参加党支部学习真不容易。如今只要打开手机便可以随时随地参加党支部学习,而且学习内容也是丰富多彩。”近日,长期在绍兴柯桥经商的丽水青田籍党员叶仙军通过线上“云社区”,实现了固定学习“不打烊”。

  这一明显变化,得益于青田创建的党员教育“一县一品”数字云行动。近年来,该县围绕如何提高党员学习、交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破解流动党员常年在外与党组织缺乏联系而造成的学习教育脱节等问题,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通过运用数字化优势,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搭建起“三云平台”。如今,青田全县2.2万名党员通过信息录入、微信扫码等方式全部入驻“云社区”,让党员无论走到哪里都能与组织“匹配”,使党员学习教育告别过去的“定时定点固定学”模式,实现现在的“随时随地分流学”。

  “新时期的党员教育,通过线上教育管理、大数据分析等功能,分门别类为党员推送学习课件,将学习形式由以往的‘纸质学’向‘指尖学’转变。同时数字化平台把线下党建搬到线上,很好填补了传统线下党建延伸不到的领域,实现由‘课堂学’向‘平台学’的转变。”青田县瓯南街道组织委员潘建军表示,现在党员打开手机就可以通过“先锋码”现场签到,随时随地参加党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

  上连“天线”、下接“地气”,学习才有活力。青田县党员教育中心在深入考察、论证的基础上,还充分考虑新时代广大党员的媒体喜好和应用习惯,创新推出党员教育“云课堂”。组织榜样人物、先锋党员、优秀村社书记讲党课上党课,通过录制2分钟微视频,把党课搬到“网上”,向全县2万余名党员传播身边党员的好典型、好故事,如今累计播放量达7万余次,实现党史共学、党课共享、党性共讲。

  此外,青田还通过组建“云网格”构筑党员教育“新矩阵”,将9200多个党员责任区整合成1878个党小组网格,全部建立钉钉、微信、QQ群等学习交流群,通过网格群定期向党员推送党史学习资料、党员应知应会信息等内容。并发挥党员现代化远程教育站点作用,扎实开展远教“固定学习日”“周一夜学”等活动,实现传播效果最佳化、最大化,推动远程教育学用工作提质增效。

  “通过云社区、云课堂、云网格的‘三云合一’,给基层党员教育工作插上了翅膀,不仅让党员体验到了智能与便利,更让新时期的党建工作落实效果得到了质的提升。”青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毛平平说,接下来青田还将继续深入开展“一县一品”数字云行动,主动适应数字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不断创新党员教育培训形式、内容和平台,用好网络这个“新媒体”,提供“色香味”俱全的理论“自助餐”,通过“数字化”为党员教育画龙点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